2010年2月8日星期一

振兴郡望和字辈谱文化

一起喝茶的老朋友学海大哥,告诉我有关他们赖氏家族的字辈谱,琅琅上口背诵了下面这一首短诗:

朝廷春夏兴,为学庆宗英

学海兄还说,赖氏家族传到他们这一代,已经是七十多代了,他的父亲属于“为”字辈,他自己是“学”字辈,他的孙儿就是“庆”字辈了;与此同时,早年他们家族的祖屋还挂上“颍川”的“郡望”门匾。他还知道“陈钟赖”同属一个“颍川”郡望,长辈曾经交待过,这三个姓氏都是有亲戚关系的“祖来”(Zhu lai)。

我对中华民族的这个家谱族谱和字辈文化很有兴趣,并且认为它具有重要的保存和传承价值,可以在二十一世纪全球化世纪中,成为团结中华民族、振兴中华文化的良好载体。

令人担忧的是,这种属于家谱文化系统的郡望和字辈谱,由于各种政治和文化的原因,在中国大陆和海外华人社区已经逐渐没落、甚至被遗忘了,这不仅是一种文化上的无知,也是一种文化断层的危机警讯,必须予以正视。

可幸的是,我仍然在马来西亚许多华人的聚居处,尤其是华人新村,看到不少“颍川”“西河”“江夏”“清河”“庐江”“宝树”等各姓氏郡望和堂号的“门匾”,以及很多继续跟从家族字辈谱取名的例子,说明这个“尊祖敬宗”的文化并不完全被人遗忘。

我也曾在雪州巴生港外的吉胆岛渔村,发现该岛居民对这个郡望和字辈谱文化保存得很好,只要在岛上转上一圈,和岛上居民聊起,你就可以观赏到不下二十个不同姓氏的郡望堂号,以及各姓氏会馆建筑,集中而抢眼,令人快慰、肃然起敬。

我曾在许多不同的的文化讲演中,宣扬和鼓励这个“郡望”和“字辈谱”文化,许多朋友特聘书法家挥毫写下专属自己姓氏的郡望和堂号墨宝,再请能工巧匠刻缕金箔,择良辰吉日隆重挂上自家门楣,完成了一次很有意义的薪火传承心愿。

我以为马来西亚华社应当把它视作一项重要的香火工程来对待,让我们的新一代,了解及自觉延续这个中华传统文化瑰宝,培养民族自豪感,做一个新世纪的炎黄子孙。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