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1日星期日

演讲坛上出华章


――见证独中三语教学硕果   

甫于山城居銮落幕的第33届全国华文独中三语演讲比赛,来自东西马各地独中的与会代表同台竞艺、词锋犀利,同一代表以流畅的华国英三语呈献讲题,特别是在华语即席演讲项目,或议论、或叙事、谈修己、论天下,既有《立大志者成大事》,也有《多种梅花手也香》,汨汨滔滔,洋洋洒洒,讲者自信,听者悸动,击出层层思想浪花,引来多少感动赞叹,再次见证我国华文独中三语并重教学方针的高瞻和硕果。

  • 全体得奖同学与大会理事嘉宾合影
  • 高中组三语演讲比赛总冠军:砂拉越民都鲁开智中学陈大川同学
  • 初中组三语演讲比赛总冠军:砂拉越古晋中华第一中学李波音同学

忝为此次学术盛会的竞赛和评判主任,全程参与筹办和主持赛会,有以下几个感想:

第一:育我华社才俊,扬我独中优势,汇聚华社力量,展望华教未来,恒是主办此项年度学术盛会的宗旨。赛会创造绝佳机会,让东西马独中师生交流提升,更是检验独中三语教学方针,验收教学成果的最佳平台,必须继续主办,屡办屡新。

第二:赛会自1979年首创举办以还,33年来从未间断,由全国各地校友会机构轮流承办,目前已成为全国华校校友联总的三大年度活动之一,是独中开放办学、结合董教校友资源,为独中铺路造桥,保持和发展民族教育品牌的保证。

第三:本届赛会共获得东西马46所独中150余位师生代表与会,既有在籍学生四千人以上的特大型独中,也有坐落偏远城镇仅有三百余位学生的小型独中;纵观赛会获奖学生,并不全都来自大型独中,高初中三语总冠军就是来自砂拉越民都鲁开智中学和古晋中华一中,许多中小型独中代表也在公平竞技的舞台上出类拔萃、奇兵突起,足见规模不分大小,人才不计出身。

第四:本届大会总评侯亨能博士全程参与赛会,感动之余,即席赋诗并朗诵《用美丽回答一切》,给主办当局极大肯定,并向大会建议,珍惜和延续赛会成果,成立三语演讲人才俱乐部,结合企业社会力量,长期系统栽培这些稀有人才,让他们走入华社启迪民智,更进一步走入友族社会,用三语进行文化交流,成为华社文化使者,为国民团结工程尽力。本人大力支持此项倡议,并愿促其早成。

作为首创主办以及第三度承办此项赛会的居銮中华学校校友会,首次提出了把群英宴暨颁奖礼定名为《讲锋颂》,藉以表扬演讲舞台上的明日之星,引领演讲艺术的推陈出新,赋予演讲活动更高的使命,给获奖代表更高的肯定和期许。希望这项倡议能够引起共鸣,用美丽回答美丽。              (2011.09.05)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