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日星期一

我心中的生命教育

什么是生命教育?
这两年来很多人开始关注这个教育课题。
究竟什么是生命教育?为何需要生命教育?生命教育包括哪些范畴?如何在学校和社区活动中推广生命教育?

生命教育,Life Education,并不是一个新的教育课题,她本来就是教育的核心内容,可惜的是,过去一个世纪以来,东西方的教育都走到一个盲目追求科技知识和训练技能的狭小范围去了。从教育部到校长老师,再加上父母家长和社会大众,只懂得从片面的学术表现和考试成绩来衡量学生,口头上大家都会说“德智体群美”五育并重,事实上早已把道德伦理教育、审美教育、乃至生命教育全部忘记了。于是,学校成了考试和教科书泛滥的场所,老师则成为培养考试高手的工匠,难怪学生越来越不想读书,老师越教越没有成就感。

槟城龙舟队训练发生不幸事件,酿成六名优秀学生丧命大海。如今,祭海孤魂已去,留下父母和师长心中永远的痛,平日一起快乐成长的同学,对于好友的骤然逝去,难忍心中伤痛和悲愤,不是短时间可以抹去的;年轻的生命,被迫思考究竟什么是生命?生命为何会如此短暂?生命对于父母家人和社会,究竟有什么意义?失去昔日好友的幸存者,又将如何走出阴影、重新面对未来的生活?这一连串的问题,谁能给出正确的答案?那些急需辅导的悸动心灵,又有谁去关怀他们?

无可讳言,以上的句句扣问,正是生命教育的范畴;我们的学校、师长和社会,是否已有足够的智慧和能量,在这些孩子最需要的时刻,提供最及时的引导和安抚?

生命教育帮助我们解决下列重要的课题:生命从那里来?生命的存在价值是什么?完整的生命应该学习什么?如何让自己的生命增值?个体生命和其他生命的关系是什么?和大自然的关系是什么?和天地万物的关系是什么?如何活着才能不虚此生?

我以为,生命教育至少涵盖五个范畴:生命教育、伦理教育、社会教育、环保教育和因果教育。这里头有科学的知识、生活的智慧和心灵的灌溉、教导我们建立恻隐之心、羞恶之心、辞让之心和是非之心。

在所有的生命教育范畴里,我特别重视中国传统文化的教育,五千年来的古圣先贤,早已为我们描绘出真正的生命意义,留下汗牛充栋的典籍文献,我们只要潜心专修、长时努力,一定可以教育出真正属于二十一世纪所需的优秀人才。

生命教育在我国刚刚起步,任重道远,有心人应该立刻行动,在各自岗位用心育人、回归教育的本位。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