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9日星期二

我们的春天在春节

居銮丰盛港路八公里处的紫薇喇叭,开满枝头

春来了。
常年是夏的马来西亚,可有春天?

有的。你看那街头上红彤彤的大红灯笼,你看那橱窗里充满朝气的春装,你看那人们脸上情不自禁的喜悦。

有的。你听那街头巷尾飘出的新年歌,你听那广播里响起的贺岁节目,你听那孩子们滔滔不绝的新年故事。

尽管没有一年四季,没有白雪皑皑,夏日炎炎的赤道,我们也有春天,每年准时到来。

粉红花朵,在微风中摇曳

我们的春天,是祖先留给我们的春节,她在我们的眼里和心里,在弃旧迎新的大扫除里,在游子归乡心切的赶路里,在家中老人准备年夜饭的忙碌里,在华人社区举办挥春团拜的活动里,在醒狮团咚咚呛的采青鼓声里,在检讨过去展望未来的盼望里。

花朵盛放,春的脚步近了

有盼望,就有等待;有耕耘,就有收获。春天是播种希望、亲近大自然、整装待发的季节。

抬头眺望,南山苍苍,俯首追踪,河水潺潺,枝头上的叶子已经转绿,路旁的小花满地缤纷。这一切,难道不是春的脚步吗?

一个午后,我和友人驱车到郊外踏青寻春,在居銮通往丰盛港路八公里处,发现路旁那两排被誉为热带樱花的紫薇喇叭,绽放了一树粉红,迎风招展,错落有致,虽然花期短暂,一眼望去已是落英满路,但那毕竟是春天到来的预告啊!

紫薇喇叭的启示。曾经灿烂,何惧短暂?

美丽的春姑娘年年到访我们的赤道故乡,从不缺席,也不迟到。赤道的春天,是紫薇喇叭盛放的季节,象征美好希望,代表蓬勃生机。

紫薇喇叭每年都提醒我们:春节到了

我们的春节,和祖先居住的北方故园一样,一年一度,年年到来,那是祖先留给我们的遗产、合家团圆的日子、维系民族感情的节日、进行传统文化彩排的舞台。

赤道的春天和祖先的春节,长住我们心里。
既然长住心里,又怎么会缺席和迟到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