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8日星期一

学宇黉宫模范人物
-张水娘副校长

新山宽柔中学地理老师陈鸿珠的病逝,让许多热爱她的师长学生和社会人士痛心之余,再次提醒我们必须加强关怀和珍惜奋斗在教育前线的好老师;在“师道渐衰”、“拜金主义”主宰人们思想的今天,陈鸿珠老师的出现,对我们重振“师道”和“教育”的努力,起到新的驱动力。

这几年奔走于我国各地中小学进行人文教育培训活动,尤其是华小,遇见许多可敬可感的好老师,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示范,让人们肃然起敬。柔佛州居銮县属加亨华小张水娘副校长,就是这样一位令我深深敬佩的好老师。

张副校长在加亨华小服务近二十余年,目前担任该校第二副,负责学生课外活动和辅导事务。过去五年来,在张副的邀请下,我们培训机构每年都前往该校主持小六生激励培训活动,这两年开始又受邀主持该校小小领袖培训营。张副非常重视这项学生心智成长计划,每年都是第一所与我们安排培训活动的学校,拔得头筹,也因为如此,该校学生每年也是接受全新节目内容的首批营员,我们每年都会采用革新和创意的内容与各校师生见面。

今年该校的小小领袖培训营已在二月六日星期六成功举行,营会主题为《乘风破浪下西洋》,以郑和七下西洋的航海事迹,激励同学们学习郑和的勇敢、坚强、爱国、尽责和容忍宽恕的精神,当好学生领袖,为学校和老师同学服务。

张副校长对教学极具热诚,除了积极负起校内各项教学任务外,也同时担任柔佛州华文科委、创意教学荣誉教师、教育部课本局、考试局的编写委员等职,活跃于校内外的全面教学活动。

张副校长最近与我分享她今年的一项新计划,亲自领军,在该校特设两个课室,为一二三年级学生开办静思语教学,认真落实具有实效的人文道德教育,给该校一个更新的教学方向。

事实上,在张副的主持下,该校早已在校园内设立《爱心捐款箱》,鼓励同学们节约零用钱,主动储蓄捐款,协助校内较贫穷同学购买文具书本和交付各种费用等,获得全校师生和家长们的赞扬。此外,该校也组织同学们在每年的国庆日举行“国庆日游行活动”,在新村范围内浩浩荡荡列队挥旗,与全国人民一起庆祝国庆,这是南马地区极少数学校举行的学生爱国活动,很有创意。

我国华小教育在课程纲要方面与各源流学校相同,所不同的是华校的人文道德传统,华校学生在毕业离校后都会积极参加校友会的活动,关怀母校发展,捐款协助母校建设,这是其他源流学生望其项背的一项独有人文传统,是华校办学成功的特色之一。张水娘副校长正是这支华小教育大军中的模范老师。

谨此向张副校长致以崇高敬意,并祝她在未来的教学日子里:快乐教学、收获丰硕、身体健康、家庭幸福。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