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4日星期四

别让孔子继续寂寞

孔子诞生于公元前 552 年夏历八月二十七日,折算阳历为九月二十八日,今人多以此日期为孔子诞辰纪念日。孔诞纪念日还有另一算法,把每年的农历八月二十七日换算为当年的阳历,例如2009年为10月15日,2010年则为10月4日。台湾定每年的九二八为教师节。


这是由居銮中华校友会集资捐赠,巍巍屹立在銮中母校校园的孔子像和《论语》座碑,体现了中华学子挥之不去的儒家情怀。

走入我国华文学府,尤其是华文独中,巍巍矗立的孔子像,早已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华校校园敬置孔子像,旨在宣扬尊师重道、推广仁义礼智信的儒家教导,建立温良恭俭让的礼仪校园,提高师生人文素养,与韩院校园矗立林连登铜像、新文龙中华中学敬设振中校父亭的作用一样,立意提醒后来的莘莘学子:莫忘成人成才、谨守先哲教诲。

可惜的是,在个人记忆中,耗费不赀的孔子像越洋落户后,除了开幕大典上飘飞的彩旗和喧闹的鼓声,我们的至圣先师就开始被人遗忘,每天从他身旁走过的师生何止百千,然而,大家的脚步都是如此匆匆,很少人会用敬慕的双眼望一望这位老人,让他在一片喧嚣的追逐之中,孤单的站立了一年又一年。

我们不曾忘记每年的校庆,循例举办运动会或娱乐市,却非常善忘地忘记了这位老人家的诞辰纪念日,在这个一年一度原来可以好好向他老人家致敬的日子里,我们却忙碌得连一个精致的献花和祝颂仪式也没有,更遑论组织学生手捧《论语》经典诵读章句了,尤其是那一句“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

长久以来,孔诞日的祭孔仪式有家祭和公祭两种,家祭是孔府家族的祭祀活动,公祭则是由公共机构、教育学府、华人社团主持的敬颂仪式。传统的祭孔大典以祭奠奉祀为主,仪式隆重讲究,现场衣冠飘带,鼓乐齐鸣,加上祭孔颂祷文,尽显王者气派。当代的孔诞纪念日则以敬颂和献花为主,仪式隆重而简化,推崇师道、诵读《论语》重要章句,已被世界各国认同和采用。我以为,纪念孔子是必要的,仪式可以是现代的,重要的是真正当好孔子的学生,让两千五百多年前的先哲思想再现光华。

今年初,我与近三十位校长老师和教育界朋友,出席台湾教师生命成长营,舞台上张挂了孔子的大幅肖像,大会司仪在每项节目开始前,带领全场千余名教师对孔子像敬礼,每一位主讲人上台演讲前,也恭敬地向孔子肖像鞠躬,令我感动莫名。

正当台湾把每年的九月二十八日列为教师节,孔诞纪念日在中国、日本、韩国和越南受到广泛的尊重和纪念时,恳切希望我国华社和儒学团体能够重视此事。近年来,我国各地校园和社区掀起的阅读经典和推广《弟子规》活动,就可以结合这个有意义的日子,在孔诞纪念日届临时,主办各种精致隆重的纪念活动,改变华社过往那种“只重广植,不重深耕,只看热闹,不看内容”的陋习,让我们的万世师表得到现代人发自内心的尊敬,恢复师道庄严、杏坛为荣的日子。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