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7日星期四

期盼公民社会的曙光
--出席《民族融合与政治分化》讲座有感

日期:2009年9月8日(星期二)
时间:晚上7时30分
地点:南方学院讲堂

感谢星洲日报和南方学院,为南马区的读者引进一场具有国际视野和世界级水准的讲座,让我们这一行驱车百里慕名而来的外地听众,心满意足地踏上归程。夜色,依旧漆黑,心中,却微露曙光。

梁文道和长平这两位极具国际视野和宏观思维的主讲人,从古希腊城邦政治的演变、谈到美国南北战争的意义,从中国西藏和新疆的汉藏、汉维和宗教纷争事件,连接我国最近日益升温的族群对抗危机,得出了一个结论:当今世界范围内的实践,还没有让我们看到一套完整又合乎正义的种族政治机制,能够完善地解决多元民族社会的种族融合,不论是自由的民主社会,或是极权统治的国家,都远未能使人信服他们各自的实践,尽管这些国家的领导者和政府,都言之凿凿的自我吹嘘和标榜。否则,多元民族社会的我国就不会处身今天这种各族情绪紧绷、一触即发的火山口,欢庆建国六十年的中国,也不应该深陷藏独和疆独的噩梦中了。

两位主讲人也同时谈到了所谓“强势民族”对“弱势民族”的扶助政策,向与会者抛出了一个极大的荒缪:世界各国都是强势和主导民族大方地扶助弱势民族,我国则反其道而行,占人口大多数的主导民族却需要国家的特别辅助政策,而且屡试不爽、三十年结束过后仍旧乐此不疲、不改其色,真教那些真正的弱势族群尤其是东马的原住民族群感到啼笑皆非、情何以堪?

更大的荒谬还在后头:在当今许多种族政治观察家的眼中,我国今天“相对和脆弱”的多元民族合作模式,已经是许多人眼中的“模范”了,也就是说,在种族政治思维的框架下,最好的实践也莫过于马来西亚这样的“成就”了。身为独立后出世的国民,真是百感交集!

诚然,讲座也给了我们最大的激励,梁文道所提出的不以阶级斗争而改以左右两个钟摆平衡的治国理念,畅想了从族基政治向公民社会正向转化的趋势;在这个理想的公民社会里,大家都淡化各自的种族色彩,改以共同享有平等权利的公民身份来思考和处理国家大事,这是一种人类大智慧的理性闪光。

当晚的讲座勾起我们在2003年出席天后宫一场类似讲座的思绪,当时的题目是《东南亚民族和文化的融合》,来自中国北大东南亚研究所所长的张玉安教授,就曾经指出一则大家也许不曾注意的谈话,那是我国前首相马哈迪医生在1996年对报界的一次坦言:“ 我们必须承认这个现实,华人是一个不容易被同化的民族;当然我们希望华人被同化,使我们国家成为单一民族国家,但这是不可能的。”这项揭露让我们又一次清醒看到了我国政治领导精英的治国方略真相。

历史已经正式宣判,从马来西亚、印尼、泰国、澳洲到加拿大,强硬的民族同化政策最终都以失败告终,臭名昭著的“白澳政策”,企图以英格兰文化同化法裔居民的加拿大政府,不是先后遭到强烈的反抗而最终被迫改弦易辙吗?

独立52年了,“一个马来西亚”的口号响彻耳际,马丁路特金的著名演讲《我有一个梦》问世近半个世纪,什么时候我们才能来到一个不以种族肤色和宗教作为身分区别,能够在同一个阳光下自由呼吸,以国家公民和主人翁姿态生活的国土?这样的远景是迷人的,然而,我们眼前仍旧迷雾重重。

夜深雾重,步步为营,只要找到了前路,这个等待是值得的。同车的朋友说:第一要务,我们每个人都应首先确认自己的公民身份和义务。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