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7日星期日

柔华社会的骄傲

陪同一位来马讲学的中国教授畅游南马,从马六甲进入麻坡、途经峇都吧辖、居銮、笨珍直下新山,从俯瞰柔佛海峡的白色故宫、香火鼎盛的柔佛古庙、美丽的独中和华小校园,再到亚洲大陆最南端的丹绒比艾、龟咯海上渔村小学,行程就将结束时,这位中国教授给出一句评语:走过西马半岛这么多城市,我发现你们柔佛州的华人最有华人味。

这位教授每年都来马讲学,授课前后常在西马半岛各地走动,虽不能说是全马走透透,却也参访了许多重要的城镇和景点,他的上述结论是颇有一番深意的。当我们坐下来回顾这一趟南马之行的收获时,总结了数项足以让柔华社会引以为荣的“成就”:

首先,柔华社会是使用华文华语最普遍的州属,不像槟城和北马地区尽是福建活的天下,怡保和吉隆坡是粤语的地盘,到了柔佛州,到处都可听到字正腔圆的华语。

其次,柔佛州华社创建和维持了九所华文独中,一所欣欣向荣的南方学院,而且都是特大型和超过千名学子的学府,占全国华文独中学生人数几近五分之一。

第三,柔华社会各种民间团体主办的活动更是此起彼落,特别是新山华社带头的中秋园游会,已经成为马来西亚华社的年度盛事,遍地开花。

第四,柔华社会是二十四节令鼓的发源地,首位马来西亚文化名人陈徽崇毕生贡献心力的地方。

第五.柔华社会是最多华文报读者的州属,各主要华文报章都把柔华社会当作兵家必争之地的堡垒。

如果再加上近年来到处蓬勃发展的合唱团活动、民间庙宇和中元委员会的普渡活动,这些令人目不暇给的民间社区文教活动,从年头到年尾几乎没有停歇,其深入群众之广、发动群众之多,文化含量之厚,实非其他州属可以比拟。柔华社会,你真棒!愿你给予每一个外国友人的印象,都是如此正面和令人鼓舞。


这是我的硕士研究班导师,比较文学课的余斌教授,于全马最大的新山宽柔中学大礼堂前留影。




深情的林荫树


每次驾车进入柔佛令金小镇之前,一定会路过一条林荫道,两旁的大树互相伸展各自的枝叶,日久经年,已经连接在一起,撑起了一条遮挡阳光的林荫大道,让路过这里的人们顿生感激:这是何人的创建和功德,让这一条寂静的小道,成为一处绝佳的人文风景。

车子缓缓驶过夹道的林荫树,抬眼望着互相交接的枝干和树叶,感觉上就像一对对热恋中的男女,越过世俗的目光,在蓝天白云和明月星光下情话绵绵,心情顿时愉悦开朗起来。

除了在令金小镇看到这样的景观之外,我也在古来武吉巴都新村和加拉巴沙威村外的联邦大道上,发现这些美丽的林荫树,而且都长得整齐粗壮、枝繁叶茂,足见其树龄之久。

在西马各地城镇游走,并不是很容易见到这样的自然景观,因此,我对它们的存在格外的珍惜和感恩。感恩那些为马路规划的设计师,感恩那些维护林荫树的园艺工友,因为他们的远见、汗水和审美眼光,方使一条条平凡的马路有了不平凡的风景。排排林荫,似乎在提醒人们:绿化环境和美化环境,是可以并行不悖的,爱护环境,才能享受环境,人和自然是可以共生共存的。

深情的林荫树也告诉我们:生活中并不缺少美,我们需要的是一双懂得审美的眼睛。下一次,当你路过这些林荫道的时候,请放慢车速,或者歇息一会儿,聆听林荫树告诉你有关它们的故事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