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6日星期六

爱山所以护山

  • 本文也刊登于2010年10月19日星洲日报大柔佛《柔佛透视》专栏。

为了明天早上在南峇山石山脚举行的《九九重阳登南山》活动,今天中午我们一行四人,年龄加起来超过两百岁,带备锄头镰刀和八戒耙等用具,步行上南峇山石山脚,清理草地上的杂草和小树。

这是一片平坦但是长满杂草的草地,中间是一条铺上柏油的走道,是登山者每天必经之路。走道两旁长满了杂草藤蔓,我们用手拔、镰刀劈,捡拾地上的枯枝枯叶,整理出一片平地供明天早上的歌咏组和舞蹈员呈献节目。
                        
高龄七十五的义父手握锄头在平整草地。


                      











 
一位已经怀孕的母亲领着孩子加入我们的清理工作。

                   
                         












已经清理的草地,可以让舞蹈员们放心的表演。


                      












枯枝石头都捡拾干净,方便明天到来出席重阳登高的朋友。


                      












啊,久违了!我少年时代和同学们到南峇山野餐聚会的石山脚。


                      












阳光下,我们的这些长辈仍旧那么硬朗、心底宽广。


                      












下一次,当你路过这条登山走道时,莫忘了随手捡拾垃圾,做一位爱山护山的山城居民。
 

正当我们挥汗如雨的忙着时,一位三十余岁的年轻父亲来到我们中间,二话没说拿起镰刀就帮着我们劈草,不一会儿,就劈出了满身汗水;不久,又有一对从山上下来的夫妻和孩子主动加入我们的阵容,欢喜的施予援手,帮着我们一起整理草地,让我们得以休息一会儿。我们仔细一看,年轻的母亲正怀孕呢!我们心中都好生感激:人性的光明面,并不是那么的难以见证。

过了不久,一位看来年纪不到三十岁的小伙子登山归来,手上拿着的黑色垃圾袋,已经装满了一大袋垃圾,看到我们在劈除杂草和捡拾枯枝,边走边赞扬:这里经常有些小蛇出没,谢谢你们清理了杂草,大家更放心的登山,每个人都尽一份力,这山,将会更美丽更清洁。

美丽的南峇山,亲近你的儿女,都是这样令人激赏欣慰的吗?

南峇山真是上天赐给居銮人的礼物,每天早晚都有上千名各族居民走山登山,亲近大自然,调剂生活,登南峇山,早已成为居銮市民的生活方式之一了。

可不是吗?南峇山是我们这个城市的绿肺,它给我们美丽的景观、清新的空气、运动的空间,让我们生活得更优雅更健康。

回报南峇山最好的行动就是爱护它、保护它,自觉地成为爱山一族:上山找健康,下山献爱心!随时随地尽一己之力,哪怕是捡拾地上的垃圾、抛开拦路的小石块、扶正倒下的小树,做了,你就尽了力;做了,你就会快乐。

山城的朋友,明天早上,我们与南峇山有约,希望你也来登山,度过一个别有意义的重阳节,一起向南峇山说:

我们爱你,永远保护你。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