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3日星期日

办激励营不忘环保教育


环保爱地球,已经成为当前许多人的共识。
但是,出门购物时,我们真的带上环保袋?拒绝塑胶袋?带备便当盒吗?
恐怕这还没成为我们社会自觉的常态和生活方式。

我们讲师团在为各地学校主持系列培训应活动时,立意提倡【环保办活动】。

昨天,5月12日星期六,讲师团再次受邀前往昔加末太子城的雅格华小,主持五六年级的激励营,发现该校的策划老师做得很好,吩咐学生自备餐具,完全没有使用“宝丽珑碟子”和“饭盒”,令讲师团感觉鼓舞。

学校办激励营少则一百人,多则将近三百人或以上,一天下来的两个茶点和午餐,如果全用“宝丽珑餐具”,那是一个很大的数量,也是与我们宣扬环保教育背道而驰的。雅格学校坚持环保办活动,应该得到肯定和掌声。

事实上,注意环保办活动的学校和团体不仅是雅格学校,去年我们远征东海岸登嘉楼北加中华学校主办激励营时,该校老师也是吩咐学生自备餐具,身体力行宣扬环保生活。

近年来,常常看到不少团体主办活动时都会赠送“环保袋”,时常出席这类活动的朋友也许家中已经有了将近十个环保袋。问题是:当我们出门购物或要携带物品时,是否会记得带上这些环保袋呢?

当我在社区邻里的“早夜市场” (Pasar pagi / Pasar pagi)走动时,只是看到极少部分的朋友会带备自己的环保袋,绝大部分的朋友还是手上一个又一个的塑胶袋,一眼望去,两只手竟然挽了将近十个塑胶袋。如果一个市场有五百个人在购物,每个人都挽了十个塑胶袋,就是五千个塑胶袋。天啊!我们的地球不用多久,就会成为这些塑胶袋的世界了。

看来,厉行环保和绿色的生活方式,还需大力的坚持和宣扬,深入执行,而且必须由家庭开始,从学校开始。我们主张,各地学校举办活动时,应该坚持环保教育和实际行动并行。

在此,再次为雅格学校师生的环保行为喝采:你们做得好!向你们致敬。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