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4日星期六

难忘的早餐
--Roti Canai


常言道:早餐是一天当中最重要的进食时间,能够支撑和维持我们每天所需的卡路里和营养。在马来西亚,得益于多元民族饮食文化所赐,我们的早餐选择多样又价廉物美。

上个世纪七十年代中期,我在内安令下被单独扣留于新山警察总署五个多月,除了亲身“体验”我国执法当局对政治扣留者的“特别待遇”外,至今印象最深刻的竟然是每天早上的“特别早餐”。

连续150多天,我每天早上都“获得”一片印度煎饼,俗称Roti Canai,当然是一片空空如也的煎饼,外加几颗白糖,和一杯本地“Teh O”,后来又增加一个香蕉。说起来真糗,那时我还不知道这种印度煎饼的名字,只觉得这种面粉制成的食物蛮可口,虽然只能粘着几颗白糖,置入口中,倒也刺激了我的味蕾:此时此地能尝到如此这般的早餐,真是一种奇遇。后来我才知道,这种印度煎饼在街头巷尾的嫲嫲档都有供应,是一种用些许盐粒和上面粉煎烤而成的本地小食。

就这样,我连续吃了150多天的印度煎饼,竟然没有吃坏胃口,直到今天,对这种简便实惠的特色小食,我仍旧情有独钟,不时都要吃上一两片,而且一反其他人的吃法,不用香辣的汤料,只向嫲嫲档主要求几颗白糖。当然,吃着吃着,那一段苦涩难忘的岁月就会涌上心头,也许,这样的思绪和回忆,将会伴随我的一生,继续咀嚼那一段远去的岁月。

感谢岁月,感谢生活。普希金说:相信吧!忧郁的日子不会太久,总有一天,那过去了的一切,将会成为亲切的回忆。

我深深的相信。

1 条评论:

Pei Wan 说...

星洲日报副刊的星云文章是我每天早上的期待,今天意外的看到了您的这篇作品,特别兴奋~
印度煎饼是我对儿时金马伦高原的回忆。那个时候我和姐姐总是不解为什么每天早上我们的早餐都是去印度点吃。到现在我们都长大了,每次去金马伦,还是习惯的会到印度点去吃早餐。在冷冷的天气,吃到日腾腾的煎饼,和暖暖的拉茶是每天早上最棒的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