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5日星期四

大伯公庙外的董家村

离开大伯公庙之前,我们发现庙外的进口处有两排住宅,多为木板结构,奇怪的是很多住宅的门楣上都挂着各自的郡望堂号,最多的要算是“金浒兴”了,也有“清河”、“高阳”等郡望牌匾。

我们和几位闲坐在住宅门前聊天的长者聊了起来,照片中这位已经七十六高龄的董姓老伯说:我们这里曾经是董家村,祖先多数是早年从金门迁来此地,从我的祖父算起,我已经是第三代后人了。目前还有很多董姓人家住在这里。

门匾郡望中间上方的“金”字
明显的告诉人们:我们的祖先是来自金门。

这家郡望门匾上的“高阳”二字代表的是许姓人家,白色的交叉封条,应该是告诉人们家里新近有人过世吧!这也是传统华人报丧的风俗之一。

穿过这些老房子,原来房子的后面还有很多住宅,木板结构和斑驳的木门,与不远处现代化的高楼大厦形成强烈的对照。走在这些木房子之间,心中不禁萌起这样的疑问:多年以后,这些记录着几代华人先辈历史的老房子是否能够继续存在?它们会在时代发展的大潮中逐渐消失吗?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