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3日星期五

和海燕窝的第一次邂逅

这一次的东马神山之行,除了得以走进神山雄奇峻美的怀抱,领略神山之美外,更发现了一种称作“海燕窝”的海草植物,由于其形状酷似珊瑚,另有“海珊瑚”的美名。

这种海草植物长在沙巴北部海底海床,是渔民们喜爱采捞的“渔获”之一。海燕窝的得名,正是因为它像燕窝那样,含有丰富蛋白质,对关节炎等病痛尤具疗效,可补回关节炎病患者失去的胶质,因此颇受人们欢迎。

我们此行第一次见到海燕窝,可算是和它的首次邂逅,在亚庇的农副海产市场里,马币十五令吉就可购得250克晒干的海燕窝,经济实惠,价廉物美。

海燕窝最好是煮成汤水来喝。煮食前,必须先将它浸泡在清水里,换倒多次,去其咸腥味。

令人惊奇的是,一小撮的海燕窝经过水浸泡后,竟然膨胀成一大片,因此每次烹煮时只需拿一小撮即可,在汤水煮至滚沸时才把海燕窝置入,不消十五分钟,海燕窝已融解成条丝状,甚至完全不见踪影。

最好的方法是先把开水和冰糖一起煮沸,还可放入杞子、红枣等调味,冷热饮皆可。

图一为晒干尚未清洗的海燕窝。
图二是用清水浸泡后的海燕窝。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