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5日星期四

为地球母亲尽一份力
--马华环保文学讲座会成功举行



日期:2009年11月1日(星期日)
时间:上午九时至下午一时正
地点:槟城韩江学院第一讲堂
主办者:马来西亚南京大学校友会、韩江学院中文硕士班
主讲者:张光芒教授、田思、孙福盛


为配合孙福盛新书《雨林急鼓》新书发布会而举行的《马华环保文学讲座会》于十一月一日在韩院第一讲堂成功举行,出席听众达八十余人,是该会今年来举办三场讲座会中吸引最多出席者的一次;尤其难得的是,我国著名散文作家何乃健、冰谷,以及文坛健笔苏清强、杜忠全等也到场打气助阵,令主办当局深深感动。出席者还有韩院中文系主任王菲博士、硕士班主任陈奕璇、中文系学生、槟城理大华文学会同学、以及槟威华校校友会主席等人。

讲座会首先举行孙福盛著的《雨林急鼓》新书发布会,这也是马来西亚南京大学校友会主办的《南风雨花文丛》系列第一本著作。出席者观赏了作者特别制作的《婆罗洲雨林生态走一趟》专辑,对这片仅存的世界第二大热带雨林宝地有了感性的认识。

孙福盛是当天的第一位主讲者,他也是南大中文硕士,当天的专题是:《诗意地栖居-生态文学的永恒主题》。他在讲题中分享了个人对“诗意地栖居”这个美学生存方式的领悟,并从生态美学的角度,再次对《老人与海》《桃花源记》《边城》等作品,做了全新的诠释,获得热烈反响。

来自砂拉越古晋的著名作家,享有犀鸟诗人和绿色诗人美誉的田思先生是第二位主讲者,他的专题分享是《记忆遗珠,重焕光彩-一个古镇的文化环保经验》,介绍了古晋郊外一个称作新尧湾的古镇居民,如何配合有心人进行一场全面保护古镇文化的动人事迹,把环保口号变成具体行动,足可成为今后各地进行文化环保工作的宝贵经验和借鉴。

田思在讲座会上放映的一组精彩照片,也让出席者对古镇的文化环保进展,多了一层感性的认识。

中国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也是韩江中文硕士班《现当代中国文学和海外华文文学》授课导师张光芒,在会上讲述了《生态文学的叙事伦理价值》,他主张生态文学作品必须具有作者个人的独特体会和叙事伦理,不能流于口号和千篇一律。张教授也认为采用“生态文学”要比“环保文学”来的贴切和全面,不会陷入“人类中心主义”的旧框框。

张教授也在讲座中回应了孙福盛对于《老人与海》的解读,进一步认为:老人圣地亚哥和大马哈林鱼的搏斗对抗,其实也是一种“人与大自然的对话”,人类更应该反思的是:在对抗和对话的情境中,如何寻求并达致与大自然的真正和谐。因而,“对抗也是一种对话”,成了当天讲座会激发的一个热门话题。

来自韩院中文系的四名学生,在讲座会中场时间呈献了四首环保诗朗诵,包括田思所写的著名诗作《豚殇》《海龟的泪》《给我一片天空》等。










由左至右留影的嘉宾为:校友会主席丘文发、秘书魏金顺、张光芒教授、田思、孙福盛、资讯主任陈强勤、著名作家何乃健、讲座会司仪陈美盛。

刚从轻微中风康复的著名作家冰谷提着木杖,从亚罗士打前来出席,古道热肠、令人感动。其身后站立者为苏清强文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