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5日星期二

仰望教育的丰碑:与中国教师的交流会


希望在教育,未来靠愿景!
--与中国教师的交流会

3月26日下午,在完成了为叶挺红军小学师生的半日营培训活动后,惠阳侨联和教育局再接再厉主办了一场教师交流会,由我主持和分享马来西亚华文教育的现况以及生命教育的经验,包括秋长、淡水、平潭等各地学校的八十余位校长和老师出席了分享会,进行了极有价值的交流。

作为主宾,我向与会的小学校长和主管级老师提出了四个专题报告:
(一)人文教育在校园;(二)移风易俗莫善于乐;
(三)外语教学在华小;(四)我的生命教育系列。

囿于马中两国不同的国情,交流会着重于实践经验的个案分享。我得知,中国的教育改革正在向纵深发展,在成人成才的教育体系中获得许多新的成果,但也像许多国家一样,面临了“考试为主,分数为上”的“应试教育”困扰,与真正“成人在先,成才在后”的“全人教育”理念有所背离。

在经验分享中,我以马来西亚华文小学一至六年级的课堂教学、课外活动、校园学艺和才艺团体活动为例,特别介绍了以“生命教育”为主旨的各种营会活动,获得与会校长老师的一致赞好,打开了出席者的视野,引起了很大的回响。

从我过去十多年来,在东西马各地华文小学走透透的培训活动中,我以为建立具有独特价值的“校园文化”是非常重要的大事,它是一所学校最重要的软体,从学校愿景、使命、价值体系到教风、学风和校风,从教师的在职进修、创意教学到学生的生命教育、潜能开发,从行政部门的指导协调到发动校友力量,实行社区开放办学,在在显示了一所学校的真正实力和远大抱负。

交流会主题定名为【仰望教育的丰碑】,除了向坚守在教育前线的校长教师们致敬,也再次提醒人们对教育事业的衷心认同。中国是一个具有尊师重教传统的教育大国,从孔子的“因材施教,有教无类”,到“学而不厌,诲人不倦”,从爱国华侨陈嘉庚先生“毁家兴学,创办集美学村”的感人事迹,到陶行知先生“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名言,我们有理由相信,也满怀信心地期待:中国的教育事业,一定会越办越好!我们可以,也应该继续“仰望教育的丰碑”!

【01】尊师重教,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是教育兴国的保证。


【02】惠阳区教育局高层领导和中心小学主任都出席了交流会。


【03】出席的校长老师全情参与了问答环节,无私交流。


【04】看到这些朝气蓬勃的教师,我对中国的教育事业充满了期待。 


【05】抓紧时间,继续进行会后交流,互相学习,交流提高。


【06】惠阳区教育局副局长吴远优以身作则,不仅全程参与了交流会,更作了总结致词。

【07】与中国教育工作者共勉:把每天每时的教学实践,与中国梦联系起来,就会有持续的动力和激情。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