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1日星期日

转载:全国华文独中三语演讲比赛总评侯亨能博士讲话


    全国独中三语演讲比赛总评讲话
                                                                             侯亨能博士

      大会主席戴国光先生,工委会主席王成宗先生,各位热爱华教同胞,晚上好。
      老实说,本人这是第一次参加独中三语演讲比赛,开始时,报告说某某独中一名领队老师和两名参赛学生;我感觉莫名其妙,三语演讲怎么会是两名参赛学生呢?后来才发现,原来一名是高中组,一名是初中组。各人要用三语演讲。哗,一个人讲三语,那可不简单呀!这些不都是我国稀有的人才吗?看过演讲比赛,我看到了学生们的表现,那么精湛,句句话都充满着自强不息的精神,爱国主义,人文气息。不简单呀!我历年来所听到的官场演讲和社交演讲,哪能跟独中三语演讲比赛的学生比啊。我大受感动。因为感动,所以在你们即席演讲时,我也即席构思了一首诗。现在就让我来朗诵这首诗,给大家听听我当时的感情:
胴体里流淌着热血
口里颂朗着英雄豪语
酷似黑人民权家马丁路德金
他呐喊:我有一个梦!I’ve a dream!
偏远在南峇山脚
全国独中菁英齐聚銮中
以三语道出满腹经纶
多少班顿在回响
多少河山在诗中吟咏
我震撼不已
只能矢口喋喋
以美丽回答一切  

      昨天銮中校友曾荣盛,一位著名的国语翻译家对我说:这是三语演讲比赛,你当总评的,也应以三语来演讲啊。对,我想了一想,几十年来在社会上工作,身感心受的是三语演讲的确是很重要的。好,今晚我就以三语来演讲吧。
      Now I’m going to speak in English. My colleague Dr SpearAn American said, in USA, the elocution speakers tend to make people laugh. It seems to be too solemn here. I’m sure that tells the difference between the Western culture and the Eastern culture. Anyway, I’ll try to make my audience laugh. Ha…ha…ha. See so few of you laugh. That shows that I’m not good in making people laugh.
      I was once the GM of Nanyang Siang Pao, a Chinese newspaper. It belonged to Hong Leong Group. I may be speaking a lot of Chinese in Nanyang , but when I go to Hong Leong to make presentations, I must speak in English, otherwise nobody understood me. In Malaysia you see this, what would you see in a globalized world---more English spoken of course. Seeing how you performed at the English elocution competition, a few of us have the feeling that your English is better than Bahasa Malaysia. My little advice to you is , Bahasa is our national language, you should work hard to improve your Bahasa so that your mastery of it is better than English. I’m not touching on Chinese language. Our proficiency in the Chinese language is superb and excellent.
      至于国语,我有一个这样的经验。当年我在马来西亚最大的冷气公司当总经理。就是YORK冷气机的制造商OYL。有一天,一位聋哑的马来工人来见我,指手画脚地告诉我在工厂里有人向他丢螺丝钉。当他转头去看是谁干的时,人人都假装在做工的样子。当时OYL工厂实行日本式管理,每天早上工人队伍都开会。隔天我就去拿聋哑工人的队伍,我以国语对他们说,我必须以国语来说,因为工人都是马来人,除了国语,他们不懂得英语或华语。我说:
   Rakan-rakan semua,hari ini saya ingin dapatkan pertolongan daripada anda. Seorang pekerja yang pekak and bisu dari kumpulan ini buat komplan ada orang campakkan skrew padanya. Sewajarnya, kawan yang pekak dan bisu ini haruslah kita hormati dan tolongnya. Ada pula yang menyeksakannya. Apakah manusia sedemikian!
   Tahukah anda seorang ahli falsafah di negeri China yang bernama Confucius? OK. Confucius berkata: tahu malu adalah keberanian.(子曰:知耻近乎勇)Sekarang saya berikan anda 1 minit. Siapakah yang buat ini, silalah tampil kedepan dan mengaku sendiri. Kamulah manusia yang betul-betul berani!
     时间一秒一秒过去,还没人出来。行不通了吗?还好,在55秒时,一人站出来说:Minta maaf, saya yang buatnya. 我马上大声宣布:Dialah yang berani. Jangan kita usik dia.
   可见,演讲是很重要的生活和工作的手段,它可以影响人,团结人,激励人,促成社会的发展。
   这次三语演讲比赛,我算了算演讲的题目,大约65%属于自我改进方面,35%属于社会性课题。同学们的讲话中,充满了修己为人,爱国主义,如何促进一个美好的马来西亚以及美好世界等论调。我想,这不只是对华族社会有益,就是对其他民族社会也大有裨益,企业界肯定是非常欢迎它的。这样的三语人才,肯定是我国的未来社会主人翁。我们应该好好地加以珍惜和栽培使其成才。我有个小小的建议:把历年来的三语人才集合起来,组织一个俱乐部或别的什么名堂,提供机会给这些人才继续提升自己,互相交流经验。同时向全马各地华社联络,到各地去进行专题演讲,也到马来人的社团去演讲,让友族社会也认识到独中的确在为国家栽培人才,独中实质上是爱国的,并不如一般人诬指它分裂国家,这将有助于促进民族团结。
   我提出这样一个建议,结果怎样就看你们意下如何了。我想带出今天两位同学的讲题来大家共勉之。第一位是谢宗源讲的“立大志者,成大事”。是的,我们应该立大志,好像马六甲培风中学培风两字源自庄子的〈逍遥游〉所说的鹏程万里。立大志可以讲,但要实现则必须经过一番磨砺不可,这就带到第二位同学,叶育琳的讲题“宝剑锋从磨砺出”。
   最后,我祝福全国独中三语演讲比赛,不断更新,一年比一年好。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