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日星期二

让每个日子充满创造和喜悦

许多人都会在新年来临时,拟定自己的新年计划,当计划开始时,总是兴致勃勃、干劲满满。随着时间的推移,开始阶段的激情逐渐冷却,到了年杪再次回顾和展望时,与预期的如意算盘相去甚远,就会给自己留下一句安慰的话:明年再来吧!

曾经有一个发人深省的故事:某君决定在新的一年里每周到健身中心运动三次。开始的第一个月,他的确做到每周三次,接下来的第二个月,也许是工作开始忙碌起来,每周三次减成了两次,紧接着的第三个月,又因为各种琐事和俗务缠身,每周只剩下一次;就这样,月复一月,到了第四和第五个月,结局如何,也许大家都已猜到了。半年以后,这个每周三次的健身计划,宣告寿终正寝。这位仁兄的新年计划,被激励讲师当作一个典型个案来提醒他的听众:一不小心,你我的新年计划也会像这位朋友那样,变成“新年的愿望”,一个永远只在纸上成功、而在现实生活中遥不可及的幻梦。

如何才能减少或避免这个令人伤感和想起来都觉得丢人的“新年愿望”呢?

世界著名培训导师、史帝芬科维(Stephen R.Covey)在他的《高效能人士的七种习惯》中有这样的顺序内容:主动积极、以终为始、要事第一、双赢思维、知彼解己、综合统效、不断更新。其中,第二个习惯就是“以终为始”,说的是人们必须把所要追求的终极目标放在心中、拉到眼前、提醒自己:今天你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是实现你终极目标的一小步,如果你对终极目标具有真正的感觉,是你这一生快乐的源泉,你一定要把眼前的每件事都做对、做好、做完。也只有这样,你的“计划”才不会变成“愿望”,相反的,它是协助你迈向成功的阶梯,是你前进路上的祝福曲,而当你终于排除万难、流着喜悦的泪抵达终点时,迎接你的,将是一曲更加动人的颂歌。

为了这一行喜悦的泪水,为了这一曲动人的颂歌,你我都必须确保我们的每一个日子,都生活在追求终极目标的进度里,行我所爱、做我所爱,让每一个日子都充满着创造和喜悦。

创造,代表新生和希望、代表不懈的努力和生命的价值。

1 条评论:

墨鱼 说...

计划容易,行动难,即使连简单的“早睡早起”,都难如登天,实在惭愧!谢谢您的提醒,真的要言行一致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