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5日星期五

新加坡的客工集散地

3月3日,陪义父出席假新加坡珍珠坊大成酒楼举行的中正分校上世纪五十年代老校友新春聚会,也是这些老校友的第四次聚会。

乘坐的五星旅游巴士,中午十二时抵达美芝路黄金坊(Golden Mile)该公司办事处,下车后前往询问翌日返马的时间和车票价格,得知每隔二小时都有一趟出发,车票是每人十二新元。

黄金坊俨然已是新加坡的小泰国,除了有一座大型的鹏泰商场以外,还有许多提供泰式餐饮的餐馆食肆;仔细探视,来自泰国的各种水果、泰文报纸杂志、音乐歌曲录音录像光碟等,应有尽有,甚至还有不少来自越南的产品等,来往进出的,都是在新工作的泰国人。心想:这些常年在异国他讨生活的客工,来到这里总可以稀解心中难舍的乡愁吧!

我们在一间泰式餐厅用午餐,各自叫来一份鸡饭和猪脚饭,味道蛮好,加上一杯咖啡和立顿红茶,刚好是十元新币。

后来得知,在每个周六周日的休息日,新加坡的乌节路和实龙岗路段,也已成为菲律宾女佣和印度外来工人的集散地,足可称为小菲律宾和小印度了。

作为一个原来就是移民社会的新加坡,近十年来,吸引了不少中国、越南、菲律宾、印尼等国的外来工人,包括专业人士,来自我们长堤北岸的马来西亚人就更不用说了,我的么弟和弟媳也是每天往返新国工作的大军行列一员。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