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0日星期二

鱼吻(Fishes Massage)
--生态旅游的典范










前往神山中途,我们在一个称作“Tagal”的生态旅游景点停留。该处位于Ranau kg Luanti Baru 的一条叫着 Sg.Moroli 的河流,它的卖点竟然是“鱼吻”(Fishes Massage)。顾名思义,就是让鱼儿在我们的肢体上做按摩。西马这里有人脑筋动得快欲开发这门生意,因为室内设备不符水质卫生条件,结果被有关当 局禁止。

我们在神山脚下参访的 Tagal “鱼吻”则完全是另外一回事。根据景点入门处的资料显示,该处是由沙巴渔业局直接领导的“一村一旅游”计划下的成果。

为了开发这项生态旅游计划,当局指导和资助该村原住民清理有关河流,确保水质处于健康标准,定期发放鱼苗,主要是鲤鱼鱼苗,让它们在河里自由繁殖觅食。

游客只要付出每人五令吉入门票,再购买每包一令吉的喂鱼饲料,就可赤脚进入河里,手抓一把饲料放在水里,鱼儿就会立刻围拢过来,在你的手腕和脚踝处游动乱蹦,抢食之余更会在你的手脚四处啄食,形同水中按摸,一点痒痒的,初次进入者也许会被吓到惊叫起来,其实鱼儿一点也伤不着你,倒是一次人和鱼的亲密接触呢!

养在河里的鲤鱼群,哪儿也不去,专等着人们手握饲料,来一顿丰富的午餐和晚餐。

为了让“鱼吻”活动符合环境保护和保育的政策,入门处的告示牌上订立了数则参观者须知,例如:每次进入的参访者不能超过十人、每次进入时间不能超过十五分钟、不能在景区内抽烟、不能伤害水中鱼儿、不能取走河中生物和石头等。

我十分赞同这样的参访提示。生态旅游和生态教育、生态保育本来就应该同时进行,人们在享受大自然的无私赐予时,不应该为环境保护和保育尽力吗?海德格尔所提倡的“诗意地栖居”生活方式,应该成为现代文明人身体力行的生活哲学。如此,我们的地球才能继续美丽,生态环境才能永远适合大地万物。

我和该处的原住民职员聊开,他十分自豪于该处的生态环境,并告知该处曾获得2006年爱护河流竞赛冠军。在我的邀请下,他唱了一小段原住民朋友最著名的民谣“Jambatan Tampuluri”,译成华语就是“担布罗里桥”,充满原住民的音乐情怀。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