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2日星期四

担布罗里的功夫面和金瓜包

游走东西马各地,尤其是一些小镇,常有一些意外的惊喜。

人们常说马来西亚得天独厚,各民族同胞的美食文化,总是比那些政治人物口头上的所谓团结和交融来得更加实际和多元化,不论是马来同胞的椰浆饭(Nasi Lemak)、印度同胞的印度煎饼(Roti Canai)、还是华人同胞的各种馒头(Bau),俗称包子等等,早已为各族人民倾心接受。

我们在担布罗里小镇就发现这样一间具有特色的华人茶室,主人符先生两代人一手创办的琼瑞兴茶餐室,就自创了特色的功夫炒面和金瓜包,并且曾经登上报章美食专栏,声名远播,吸引不少游客按图索骥前往品尝,至今店内仍张挂着功夫炒面和金瓜包的图文介绍。

主人符先生是一位年近古稀的海南籍贯长者,乐观豪爽、好客健谈,请我们品尝了他的拿手炒面和金瓜包,口感极佳,味道奇好,的确具有特色风味。

我尤其倾心于符先生的金瓜包,金黄色的包皮,一看就喜欢,里头虽然没有馅料,一口咬下去,有一点甜味,松松软软,齿颊间还透出金瓜的香味。符先生介绍说:有许多过路客一经品尝就爱上它,一定购就是五十一百个,常常令我们措手不及、供不应求。

望着眼前这一碟金灿灿黄澄澄的金瓜糕,我想它一定也会在西马大受欢迎,成为华人喜庆节日和祭祖供桌上的美食。







担布罗里的原名是Tempuluri,据说是早年来往亚庇和山打根的罗里司机们给出的名字,意思是罗里中途停靠休息的地方,刚好符合马来语Tempat Lori 的译音。

这是我们此行停靠的唯一一个华人居民比较集中的小镇,在镇上转了一圈,见到不少华人商店,还有一所校舍新颖的华文小学,学生人数约两百名。

我们在镇上的一座木制吊桥留影,把足迹留在了这个难忘的小镇。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