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2日星期四

在登步汉神山登山口

征服神山,是很多人的梦想。我的高中同学联谊会主席林吉泉学长已经登上神山不少过四次了,今年八月间还率领母校銮中十多位年轻教师远征神山,后来听说有六位教师中途不适,未能攻顶,看来要登上神山峰顶,非有强健的体力和毅力不可。

这一回我们也没打算攻顶,目标是“登上”它的登山口“Timpohan",我把它译为“登步汉”,必须是条好汉才能登上神山。这个“登步汉”海拔1894公尺,约相等于神山总高度的一半,比起攻顶的3000公尺高的基地,还差一千公尺。

在前往“登步汉”登山口的途中,我们望见山上一个白色的瀑布直泻而下,不少游人也在此留下踪影。

放眼望去,神山范围真是雄伟奇峻,一条条山脊像一只只蛟龙腾飞在绿色的海洋,一山过一山,一岭过一岭,置身期间,心胸顿觉开朗,天地之大如此辽阔,个人实在渺小之极,难怪许多登山者常说:登山归来,人生的看法也跟着改变,多登一次就豁达一次!

古人也有“会当临绝顶,一览众山小”的豪情壮语!此话一点也不假,这次的神山之行,深深地沉淀了我这颗游走世俗的凡心:做人,就该像山那样开朗、豁达。无怪乎学良文友说:我就生活在神山脚下,天天看山,却永远看不够,山,是我一辈子的仰望!现在,我终于明白了:从今天开始,我们都要向山那样思考、鼎立天地间、为大地默默奉献。

来到“登步汉”登山口,背后是郁郁葱葱的热带雨林,赶紧招呼义父,且让咱父子俩在此留下合照:此生何幸,同登神山。

宋朝爱国诗人陆游曾有名句:“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此情此景,我更能理解放翁先生的情怀了。

我和义父站立的背后就是“登步汉”登山口了,跨过此路口,才算正式进入登山的旅程。









没有攻顶,只能向真正的登山挑战者借来背包和木杖,似模似样的留下此照,留待日后自我激励一番吧!

美丽的神山,虽然我没有登上你的峰顶,但我毕竟已经走进你的怀抱,领会你的深情和教诲了;我答应你,有生之年,我一定会再来,也许,下一次的重游,我将在你的怀里多住一些日子,再次聆听你的心跳和故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