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7日星期五

是“资产”,就要“负担”!

柔州大臣拿督阿都干尼日前在居銮宣布拨款五十万令吉,充作銮中新课室大楼建设基金。不论是坊间认为的“大选糖果”,抑或是“善意的示好”,对于辛苦奔波到处筹款的独中董事部和华社而言,我们还是表示欢迎的。

大臣在其演词中还说:欣慰銮中已迈入创校九十周年,并认为大马的开放和多元化教育体系,包括华淡源流教育的存在,是我国的一项“资产和成就”,对十年以后的銮中迈入百年,表示祝贺。

坦率地说,类似谈话并不新鲜,比大臣更高级别的国家领袖也曾在不同场合谈及此课题,认同华校的办学精神和成就,鼓励友族同胞向华社学习。凡此种种,听在华社耳中,固然是甜滋滋和颇受用的。但是当我们回到现实生活中时,却又看到华小师资三十年如一日长期得不到解决,第九大马计划的华淡小拨款微乎其微,独中统考文凭在得到世界数百所大专院校承认之际,却不能在自己国家获得认同,我们就不得不对以上谈话的“诚意”予以适当的保留甚至质疑,耐下性子来:“听其言,观其行”。

为人父母都会把儿女视为心肝宝贝,自豪地认为儿女是父母的“资产”之一。正因为如此,天下父母会毫无疑问地、责无旁贷地、任劳任怨地负起养育儿女,包括提供高等教育机会的义务。我们从来没有听说有哪个父母认为养育儿女是一种“恩赐”,需要儿女“提呈备忘录”,然后在父母答应负起养育责任时,儿女必须“感激涕淋”。

当今世界各国都在调整步伐,迎接全球化的竞争,大家都认识到,未来的竞争和挑战不在国内,也不是任何一个崛起的国家和民族,而是当政者和国家领导人是否具备国际宏观视野,团结和整合国内各种资源,为自己赢得一张参加世界和平发展竞赛的入门票。

走笔至此,真希望如同大臣所说的远景那样,再过十年,当銮中、以及柔州境内的宽中、中化、华仁等华文独中庆祝百年校庆时,人们能够看到华文独中已经划入国家教育主流,华小师资早已不再是“老大难”,教育拨款早已遵循正轨和制度化的发出。

唯其如此,国家领袖和大臣的上述言论,才具有真正的意义。

注:柔州大臣阿都干尼于2008年1月8日莅访銮中并宣布代表政府拨款五十万令吉,充作銮中兴建六层课时大楼基金。本文也曾刊登于东方日报《民生在线》专栏。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