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5日星期三





现代学生需要人文修养

今年来的培训活动,增加了许多由各校学生事务局主催的《小小领袖培训营》,这说明现代的学校教育不但重视课堂上的知识性传授,也关注学生在心智、团队纪律和领袖意识方面的成长,这是一种健康的趋势,它将能协助造就一代具有人文修养的新世纪接班人。

读多老师都有这样的感慨:那些在学业上有良好表现的学生,往往在与人相处、与人为善的人际交往课题上都差强人意,甚至还有自认高人一等,不屑于其他“后进同学”交往的现象;与此相反,那些在学业上不那么标青的学生,却往往在与人相处、服务精神的人际交往上,具有令人激赏的表现,他们主动积极、任劳任怨、解决问题的能力灵活且富有创意。面对这两类学生,身为教育工作者的我们,实应具体个案具体分析,具体情况具体处理,既要看到彼等的优点,加以表扬和鼓励,也要看到彼等的缺点和不足,给予适当地劝导和提醒,甚至创造机会让这两组学生交融在一起,让他们发现彼此的优缺点,在肯定自己的同时,也学会欣赏别人,从而把自己改造成全方位成长的新一代。

从这样的意义上说,《小小领袖培训营》的设计重点,就必须同时兼顾团队合作的意愿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不妨设计诸如最具有合作精神、付出精神、创意精神、关怀精神等奖项,立意表扬具有上述优秀品质的个人和小组,藉以推广和培植上述优良的人文品德。十至十五岁这个年龄层的少年学生可塑性非常强,我们应该在他们长身体、长智慧的同时,也让他们长品德、长修养。
我深信:好领袖并非与生俱来,但每个人都应具有与人合作、欣赏别人的人文修养。

《小小领袖培训营》就能导引出这样的效果。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