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7日星期五

一路风雨一路歌

都说人到中年万事休!可你却在年过半百知天命的当儿,决定从你服务了22年的职场中淡出,做出两件令家人和朋友们错愕的决定:重返校园修读硕士课程,并且走进一个全新的人文培训领域。你的这个决定和转变,固然得到不少可贵的理解和支持,更多的却是友辈亲人的百思不解和摇头惋惜。

为何不解?惋惜些啥?是啊!这个年纪,你本来应该在原来熟悉的行销职场中继续奋斗,更何况你在自己的领域中不是生活得非常愉快和满意吗?回顾这一路走来,你已从一个普通的营销人员,通过自己的不断学习和努力,晋升为高级经理和培训导师,成为同事们羡慕和模仿的典范,都说你应该将宝贵的实践经验,与公司新进的行业新人分享,培养更多像你一样的行销专才,这不也是另一种饶有意义的企业文化传承吗?

同事们的话说得一点也没错,在情在理,至情至性。你所选择和奉献的行业,的确给了你许多宝贵的东西,收获丰硕:包括物质,精神,人际脉络和个人成长。回首来时路,你可以无愧地说:无怨无悔。那么,究竟是什么因素促使你做出这项改变呢?我于是想起了你经常所说的那句话:“生命有限,价值无限。”

二十余年的职场生涯,风雨兼程,使你知道了“人生必须工作,却不是为了工作”这个极其宝贵的人生启示。工作的酬劳使我们的生命得以延续,工作的意义却能使我们的生命更有价值。人的一生固然有其生老病死的规律,在这一点上我们都不能选择,但是你却可以选择要如何来设计自己的生活,选择自己心爱的事业,并通过这种选择,成就自己这一生的价值。

生活是何其广阔又何其美丽,每一个阶段都有各自的起落和故事,每一段旅程也有各自迷人的风景,这些故事和风景,有一天都会如同俄罗斯大诗人普希金所说的那样“成为亲切的回忆”。生而为人,你应该让自己有机会在更多的领域和空间生活和成长,仅仅把自己限制在一个固有的天地,是否会给这仅有一次的生命留下一些遗憾呢?

你说你非常欣赏我国华教老人沈慕羽局绅的一句名言。沈老说:“我是一只勤劳的老工蜂,正在寻找让我奉献的蜂巢!”多么令人动容的一句话啊!当沈老在这样的耄耋之年仍在寻找让他奉献的蜂巢时,你这个年轻的后生啊,又有什么理由停止你的追求呢?

还是义父说得好:“如果你已经做好了准备,那就拿出当年的勇气,轻装上路吧!此去,一路风雨一路歌!祝你好运!”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