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6日星期日

在端本学校共庆端午节


活动:端本华小端午节庆祝活动
日期:12-06-2013星期三
时间:上午八时三十分至十一时
地点:端本华小大礼堂
出席者:全体老师、学生及董家协成员

第一次,我受邀在一所华小,和近九百名师生,共庆端午。
当该校甘瑞阳校长和我预约安排这个活动时,我就打从心里尊敬和认同这样的办学方针和热诚。华校不仅是传授知识和技能的场所,更应该是传承和宣扬中华文化、进行传统教育的场所,尤其是像端午节这样的传统佳节。该校能够排除“学术至上,考试至上”的桎梏,坚持正确的教育理念,应该得到掌声。

我在节目中提供了一个讲座,名为【五月初五,文化端午】,讲解了端午节的起源和历史,还原了一般人对端午节和屈原关系的真相,也在现场进行一次“端午文化常识问答游戏”,没想到小朋友都能一一回答我提出的十五个问题,说明大家是用心聆听又真心参与的,令我深感欣慰。

陈国珠副校长还告知,为了让学校的马来学生也能品尝端午节传统粽子,活动的前一天,特别安排学校几位马来校工参与裹粽,传授传统粽子的包裹技艺,让这几位校工笑逐颜开,裹的不亦乐乎,直称往后可以自己裹粽子出售给马来同胞了。我在内心里愉快的想着:这就是民间的文化交流吧!大马多元民族和文化社会,本来就是应该这样和谐的生活和推进的。

再一次,感谢端本华小校方的邀请,让我有了一次特别的端午节,多元文化的端午节。

【01】在端本学校讲端午节文化,真是一次愉快的分享。


【02】全校学生席地而坐,静静的聆听讲座,一片肃静,真是难得。


【03】同学们争先恐后的参与端午节文化常识问答游戏。


【04】低年级同学也不落人后,准确回答了我的提问。


【05】这一群小朋友手拿香喷喷的粽子,早已垂涎三尺。


【06】瞧,这几位马来同学兴高采烈地拿起了传统粽子:文化交流就从这里开始。


【07】洪副校长领着该校一群马来同学,竖起大拇指,说:我们喜欢这样的端午节。


【08】端本华小有一群敬业乐业的好老师,他们在教学之余,也是中华传统文化的推手。


【09】与该校董事、家协成员一起品尝粽子和中国茶。


【10】该校署理董事长代表校方只送感谢状:不谢啦!应该的,一起传承中华文化。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