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1日星期六

横看成岭侧成峰-大马华文校名趣谈

  • 马来西亚华人祖先从中国南来,几经艰辛建立新家园,为了下一代的文化传 承,就在新家乡创立学校,让子女接受中华文化教育。这一间间华文学校,究竟要如何命名?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校名绝不是一件小事,那是牵涉办学理想和文化 传承的大事。纵观大马各地华文中小学校名,睿智隽永,缤纷多姿,体现了华人对教育的重视、期盼和理想。

在这些校名当中,主要可分成以下数种:


第一,根据学校所在的地名直接命名,例如:巴罗学校,占美学校,拉华学校,昔华校学、云冰学校、大港学校等。

第二,根据地名的马来西亚文字音译,例如:化南学校,冶美学校,三合学校,仁銮学校、万邦学校、博爱学校等。
第三,根据创校先贤的办学理念命名,例如:醒华学校,育英学校,培才学校,正修学校、养正学校、华仁学校等。
第四,根据中华典故和学村规范命名,例如,宽柔中小学、中华中小学、钟灵中小学、韩江中小学、培风中小学等。

仔细探究,在众多校名当中,发现许多依据中华“字辈谱”命名的现象,例如:


“华”字辈:
培华、新华、醒华、中华、爱华、育华、振华、南华、崇华、光华、兴华、滨华、华育、华仁等。
 


“培”字辈:
培华、培智、培新、培才、培德、培英、培正、培风、培业、培元、培育、培南、培侨、培群等。

“育”字辈:

育人、育才、育英、育民、育德、育青、育侨、育本、育明、育美、育华、三育、乐育等。

01:座落在马六甲市区的培风第三小学



02:吉隆坡市中心的尊孔学校


03:建在吉胆岛上的渔村小学-华联学校


04:拥有三千多名学生的柔南士古来辅士学校



令人赞叹的是,当年南来祖先多为教育程度不高的农村劳动者,却能在学校命名时引经 据典,或请教南来文人,选用了许多意谕深刻的文字,既体现了先辈们对教育的重视,也定下了办学的人文方向。特别是根据地名的音译,总是能在浩瀚的中华字库里寻找相关文字,非常巧妙又恰到好处的“创造”一个个令人肃然起敬的校名,例如:

【BUKIT SIPUT】原是蜗牛山,学校根据SIPUT音译为【思朴】:思想朴素。

【KELAPA SAWIT】原意是油棕树,学校根据SAWIT音译为【四维】:四维八德。
【BATU ANAM】原意是六英里,学校根据ANAM音译为【化南】:教化南方。
【JAGOH】原意是勇士,学校根据JAGOH音译为【雅格】:优雅人格。
【GAJAH】原意为大象,学校根据GAJAH音译为【佳雅】:佳美优雅。
【TENGAH】原意为中间,学校根据TENGAH音译为【登雅】:登上优雅。
【KEMPAS】原意为乔木,学校根据KEMPAS音译为【坚柏】:坚强的松柏。
【CENTRAL】愿意为中央,学校根据CENTRAL音译为【圣德】:圣洁的品德。
【PAYA】原意为低洼之地,学校根据PAYA音译为【博爱】:博爱世人。
【PEKAN JABI】原意为孟光叶布袋,学校根据JABI音译为【冶美】:陶冶美丽心灵。
【YANI】原意为割稻小刀,学校根据YANI音译为【安宁】:平安宁静。

华文中学的命名则更加讲究,不少是根据中华典故而来,而且多以中小学学村方式统一命名,例如:


北马槟城的【韩江中小学】,是属于来自福建韩江地区的先辈创立的学校,计有韩江小学、韩江中学和韩江学院。


吉隆坡的【尊孔中小学】,立意尊敬孔子和儒家思想,计有尊孔小学、尊孔独立和国民型中学。
 


吉隆坡的【坤成中小学】,原是属于纯粹的女校,近年根据时代变革已经开放男女生同校上课。

南马新山的【宽柔中小学】,取自【中庸。明道】中的“
宽柔以教,不报无道,南方之强也,君子居之”,计有宽柔第一至第五小学、宽柔中学和南方大学学院。

最有学问的要数柔佛州新文龙中华中学的命名。【新文龙】三字分别代表了新加兰、文律和龙引三区,表现了当年命名者的幽默和智慧。

05:屹立北马槟城的韩江中学



06:吉隆坡市中心的坤城中学,原为女校,近年因应时代变革开放男女生同校上课


07:座落在新山的全马最大型的独中-宽柔中学总校


此外,还有许多含义隽永、趣味横生的校名,举例如下:

启群、启东、启新、启文、启明、启蒙;

建国、建集、建华;辅南、辅士、辅莱;
敬业、勤德、乐山、仁銮、耕文、耕余;
励志、励群、立德、力行、训正、训蒙;
端本、维新、中竞、琼智、善才、崇正;
觉民、革成、开智、开明、养正、三德。

还有一批由各宗教团体和籍贯人士创办的学校,人们可从校名中看出其渊源:


佛教团体创办的菩提小学、香林小学、善才小学、菩提女中等。

天主教团体创办的公教小学、卫理小学、修道院小学、公教中学、卫理中学、圣母女中、三德中学等。
基督教团体创办的中华基督小学、中英小学、乐山小学、圣若瑟小学、协和小学等。
槟城福建籍贯人士创办的韩江中小学、客籍人士创办的沙巴崇正中学、福建籍贯人士创办的沙巴建国中学、开埠先贤创办的诗巫黄乃裳中学等。


08:新文龙中华中学的校名最有学问,分别代表了新加兰、龙引和文律三区。


09:开埠先贤黄乃裳创立的诗巫黄乃裳中学


看校名,读校名,可以读懂马来西亚华人的文化认同和价值追求,那一个个充满智慧和创意的校名,为各地华校带来浓厚的人文色彩,也可说是南来祖先留给后代子孙的一份厚重精神遗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