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日星期二

《蝠城遗事》之三:南峇街,太阳永不落


推荐阅读《蝠城遗事》精彩篇章之三:

南峇街,太阳永不落!

作者:傅金粦


01:这是居銮华社早期闻人张秀科家族的住宅,1936年和“清河”郡望,透露了这是张姓家族的住宅。



02:当年的建筑物都标上了建筑年份,以及“鲁国”“西河”等姓氏郡望,让后人有所追寻。



03:南峇街上的建筑物顶上都镌刻了狮子雕像,非常经典。在居銮市中心的建筑物,只此一家,别无分店。


04:现在由一位印裔律师购下的这座建筑物,是当年居銮梅县嘉应闻人卓泗的住宅。



居銮南峇街是一条历史悠久的街道,也是一条非常有特色的旧街道。它发展得很早,早期是一条非富则贵的人们聚居的地方,最著名的有拿督张秀科和拿督张子宗父子、张贵传、吴金和、黄友翁、黄友炉、薛兆裕等,聚居在这儿的大部分都是永春籍人士,其他籍贯的人士只有梅县籍的卓泗及惠州籍的彭振鸿较为人所知

南峇街早期并非是一条很长的街道,它是从一个小交通圈、即从白宫开始至明吉摩河畔。明吉摩河是一个分界堤,把这一区分割成两半,上半段即南峇街,下半段则为叶陶沙路。

这条街道的另一边栽种一排非常整齐茁壮的树木,成为一条林荫大道,凉快且美丽。这里还有一座非常有纪念性的建筑――建国戏院,是五六十年代人们唯一消遣的好去处,更是年轻人开始恋爱的好地方;有趣的是当时没有现在这么开放,女方要出来时,身边还得带着一个弟弟或妹妹作伴以掩人耳目,达到与男朋友出来的目的,真好玩!

这里还有一个绿油油的足球场,当年喜爱足球的人很多,特别是巫族同胞,每当有比赛的当儿,总是人头攒动,极其热闹;邻近还有一个中华夜球场,是当年居銮最好的篮球场。

篮球是华人最喜爱的运动,吸引很多人参与。当年的「自力」队更是风靡一时,每逢比赛,必定人潮汹涌、水泄不通。这里也曾主办过三次的「元首杯」,盛况可说极一时之盛,培育出不少优秀的国手,如:黄碧珍、王世英、温慧群、彭美珍、陈燕欣;此外,陈燕燕、叶庆南、江培祥、曾爱珍等,都是当时风头极健的好手。

因为有了建国戏院、足球场和中华夜球场这三件宝,促使它成为汇聚人潮和极为热闹的地方。

五十年代初邱文玉先生到此创立文华印务有限公司,老板娘陈雅贞女士仍在中华学校教授英文,是一位非常严格的好老师。邱先生长袖善舞,兼做木材生意,事业做得非常出色,后来还被封为高级拿督及担任銮中董事长。

1969年岁末,山城发生有史以来最大的水灾,许多地方都成为水乡泽国,南峇球场更成为一个超大的游泳池,中华二小的球场也成为一片汪洋。这一次水灾造成多人丧命,财务损失惨重。有关当局有鉴于此,过后将明吉摩河改直疏濬,减少河水的泛滥,也改变了市容。

建国戏院当年是这条街以及居銮著名的地标,惟因电影观众逐渐减少,中落成为废墟和道友吸毒的角落。80年代高级拿督邱文玉的长子邱志鸿将此地改建为一座大厦,耗资一千余万,楼高十层,命名为文雅大厦,所得税局也设在这里。

大厦的命名极有学问。“文雅”是他们夫妇俩名字的合称,文乃文玉的第一个字,雅是雅贞的第一个字,合称文雅;更巧的是文雅直译成国语后的“BUNGA”是花的意思,多美呀!真是巧夺天工、创意无穷,不愧是天才之作,文雅大厦也一跃成为南峇街的新地标。

这条街还有一座极富盛名的中华二小特别讲堂、室内篮球场以及闻名全国的德教会紫銮阁。

中华二小特别讲堂是全居銮最大、最完善的讲堂,许多大型的歌唱及讲座会都在此举行,就连政府机构也特别喜欢使用。

室内篮球场设备是由居銮篮球总会出资建造,是全市最完善的球场,观众席可容纳数千人一起看球,符合主办“元首杯”全国篮赛的标准。

耗资数百万元、享誉全马的德教会紫銮阁,则是一座让耶稣、默罕莫德、释迦摩尼、孔子和老子五大教主和平共处的殿堂。该阁把邻近的明吉摩河畔美化,增设济公、观音大士等佛像及凉亭,成为市民休闲的好去处。居銮市民为此豪气的说:住在居銮却不知道銮中和德教会,是不配成为居銮市民的。

这条街也是人才辈出的宝地。屈指算来就有三位拿督级人物:拿督张秀科、拿督张子宗及高级拿督邱文玉;四位銮中董事长:彭振鸿、拿督张子宗、高级拿督邱文玉和及郭全强教授。郭教授也曾任全国董总主席,正应了一句“地灵人杰”。

南峇街由繁华走向没落再走上中兴,在本埠历史上是绝无仅有的异数。市政府后来把街道延长到叶陶沙路的交通圈,增长了一半,原来的旧板店及破房子,如今都变成三层楼的店屋,给南峇街注入新的生命。

“黄鹤一去不复返”!原来的林荫大道和南峇足球场,代替它的是一排排整齐的钢骨水泥店屋。为了重振市容,市政府与龙城集团达成协议:由该集团将南峇球场发展成龙祥广场(Johbase),该集团则于峇株路二英哩半另建一座现代化运动场给市政府作为交换条件。如今的龙祥广场除了店屋之外,还增建了一个夜市中心,以及一座可供歌舞表演的舞台,打造了另一个消闲天地,给平静的南峇街平添不少热闹。

南峇街从上世纪三十年代一路走来,几经沧桑。如今,旧貌换新颜,依旧绽放迷人光华,就像一颗光彩夺目的钻石,在阳光照耀下,熠熠生辉。


作者简介:傅金粦,1938年生。曾任居銮中华中学董事会秘书、居銮中华学校校友会会长。目前是德教会紫銮阁图书馆主任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