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5日星期日

呼唤儒商精神,期待正道商人!

2008年12月23日晚上,承古晋关金耀先生领军的ING保险代理员公会砂拉越联谊会的邀请,我得以在古晋的一间酒店,呈献了一场名为《从“乔家大院”看儒商文化》的文化讲座,出席者除了该公司的代理成员之外,还包括古晋一些成功的商界朋友,反应令人鼓舞。

我 在讲座开始前就向与会者表示:近年来,各种黑心食品和无良商家充斥市场,对消费人造成极大危害,形成越来越严峻的商场诚信危机之际,我们要向社会提出一个 值得深思的课题,就是:如何重新建立正道的营商环境?以及该用什么指导哲学来规范我们的商业秩序,树立符合社会期望的正道商人形象?

《乔 家大院》的大东家、乔家的第三代掌门人乔致庸,原是一心从仕的儒家子弟,在考场中被大嫂急呼返家,重整生意衰败的家业,他以一派儒者的正道商人形象,遵循 以义取利,以利济世和济人的指导哲学,长袖善舞之余,厉行正道经商,敢为天下先,成为一代晋商的代表人物。他的所作所为、商业成就、营商之道和治家传后的 风范,足可成为今天的商业环境和从商之人的良好坐标。

在我看来,所谓的儒商,就是今天生意场上的“君子”。“君子”,是儒家始祖孔子所推崇的至高人生行为规范,能够把儒家“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处世哲学,应用到生意场上的正道商人,就是孔子心目中的“君子”了。

因此,当晚的讲座会开始前,我们也特别制作了《走进儒家,走进孔子》的《君子论述》系列书签,每位出席者都获赠一张,并在讲座会的后半段,与大家分享这些做人经商的至高价值取向,深获与会者的热烈反响。

我 也在讲座会上呼吁古晋的朋友们,筹备成立古晋儒商联谊会,并认为这个联谊会的成立,将有助于端正良好的商业秩序,提倡儒家利人利众的经商哲学,除了每年表 扬正道经商、回馈社会的商人之外,更可定期主办宣扬儒家思想的文化讲座,深入浅出的把儒家和孔子的思想,以讲座会和研讨会的方式,带给古晋华社和商界的朋 友们。

当晚的讲座会在好评声中结束,我也深感欣慰,并期望古晋儒商联谊会的组织,很快会在东马这片具有人文底蕴的土地上出现。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