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7日星期二




登山拜年

有没搞错?
是的,连续六年,我们年年登上南葩山,和山一起过年。
我的故乡,居銮,另名蝙蝠城。感谢上天眷顾,它给我们一座南葩山,又给我们一条居銮河。这山,是我们的父亲山,这水,是我们的母亲河。
山色青青,水流潺潺,这一山一水,守护故乡的土地,滋润故乡的田野。
正所谓:一方水土养活一方人。南山銮水,养育了几十万勤劳爱乡的銮山儿女。因此,逢年过节,回家团圆的日子,我们都在彼此叮咛:回乡,除了看看家中亲人,还要看看我们的母亲河,看看我们的父亲山。

南葩山,海拔伍佰多公尺,没有京那巴鲁山的名气,没有大汉山的雄姿,没有金山的传奇,也没有布鲁姆山的魅力,但是,却拥有一座山的全部元素:双峰、绿树、山泉、鸟鸣、虫声、岩石和林涛。不仅如此,他的生命是生气蓬勃的,有情有义、可亲复可近。清晨黄昏,登山的人不绝于途,漫步的人结伴而来,他是这个城市的绿肺和地标,给我们美丽的遐想,清新的空气,给我们宝贵的宁静和健康。这样的山,教我如何不想他?

那是2004年的农历猴年前夕,登山的人们发现:什么时候,半山腰的登山牌坊和风雨亭旁,多了一片红色的灯海?是谁,把红彤彤的灯笼,挂满了这绿色的世界?多好的心思,多美的心。
望着红红的灯海,暖暖的风雨亭,一个新的声音,在我心间响起。

甲申猴年的大年初一,我和义父写好春联,登上风雨亭,把我们的寄意,贴在两根石柱上。
顷刻间,风雨亭生气熠熠,南葩山春意浓浓。那一年,我们的春联是:

南山喜迎八方客,引得金猿腾空来。横批:猴来居上。

接下来的几年,我们年年上山,给父亲山拜年。
2005,乙酉鸡年,我们的春联是:
百花齐颂南山绿,万木同歌銮水长。横批:凤振高岗。
2006,丙戌狗年,我们的春联是:
南山銮水春来早,日丽风和景更新。横批:人丰年旺。
2007,丁亥猪年,我们的春联是:
春临大地千山秀,日照南山万木新。横批:天蓬值岁。
2008,戊子鼠年,我们的春联是:
春到南山景更秀,常登绿岗寿而康。横批:天道酬勤。

今年,2009,时值牛年,我们为他准备了这样的春联:
蓝天丽日迎新岁,绿水青山尽舜尧。横批:耕春耘福。

新的一年来了,我们的头上,有蔚蓝的晴空和普照的阳光,那么,投进南山怀抱的登山者们,我们是否更应效法尧舜――公心巍巍如大山,美德滚滚似大江,守候这一方山水,让绿水更碧,青山更绿?

登山拜年,是带给南山銮水的感恩心。
登山拜年,是献给故乡亲人的祝福心。
登山拜年,是我们对地球母亲的赤子心。
登山拜年,让我们的心净化得更纯、更美。

面对京那巴鲁山,我的朋友曾说:那山,是我一辈子的仰望!
面对故乡的南葩山,我却要说:这山,是我一辈子的守候!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