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3日星期三

校园里的生命教育


自从2009年台湾教师生命教育成长营归来,我们远景讲师团对于坚持生命教育的理念更加坚强。毕竟,生命教育必须从小开始,引导新一代认识生命、重视生命进而把握生命和创造生命,是所有教育中的重中之重。

今年讲师团为柔佛州拉央华小的小六生激励营,定了【飞向生命蓝天】这个主题,并以大自然中美丽的飞禽为队名。果然,在队辅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同学们发挥了无限的创意,给这些美丽的飞禽赋予鲜活的生命力,不仅在队旗设计上别出心裁,更在队旗解说时自信表达,娓娓道来,让参与的师生得到了一堂生命教育课:和大自然的飞禽和睦共处,共建美丽人间。

德国哲学家海德格尔在半个世纪以前就曾呼吁:人类啊,醒醒吧!不要再继续工具理性的生活了,应该把大自然的万物视为自己的兄弟姐妹,诗意的栖居在这个地球上。

因此,讲师团认为:每一次的队旗设计和队旗解说,都是一次生动的生命教育课,学生们在潜移默化中,一定可以收到深刻的感悟。


请大家欣赏拉央华小师生们的队旗制作,特别是仔细看看队旗制作中的环保意识和再生资源的利用。
  • 拉央华小师生制作的激励营主题板屏风
  • 喜鹊组的队旗:喜上眉梢!为UPSR考生捎来成功的喜讯。
  • 来自砂拉越热带雨林的犀鸟,挥动强壮的翅膀,翱翔生命的蓝天。
  • 这只红鹤的身体是半个矿泉水瓶再涂上颜色,四周的三角旗是队员们的名字和决心。
  • 啄木鸟是森林医生,它的勤劳和坚持,是同学们应该学习的态度。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