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7日星期四

《蝠城遗事》新书新闻发布会



今天上午11时正,我会【居銮文艺协会】组稿、高教部副部长何国忠博士赞助出版的文史著作《蝠城遗事》假居銮中华公会会议室举行新书出版记者发布会,除南洋商报未克出席外,星洲日报、中国报、东方日报都派出记者出席采访。



出席今早新闻发布会的我会主要理事有会长孙福盛、两位副会长何权辉校长、吴川进词长、财政冯金菊市议员、理事叶达雄、陈桂莲,以及顾问林廷泽校长、创会会长许福昌校长、社区前辈罗保华老师、傅金粦老师等济济一堂,充满喜气。

高教部副部长何国忠博士远在首都公干未克出席,由其服务中心秘书廖万庆、陈记和代表出席。

忝为居銮文艺协会会长、《蝠城遗事》一书的编者,我代表文艺协会在发布会上作了下列陈述:




1) 《蝠城遗事》是居銮山城开埠以来,由华社自己书写和出版的第一本文史著作,也是第一次有组织性、有系统性和比较全面的书写计划,是南山銮水儿女对居銮开埠 百年的一份献礼。《蝠城遗事》的书名取自蝙蝠城的雅号,【遗事】是指不应该被遗忘的事情,所以本书副题是【你知道的、不知道的、应该知道的居銮】。全书有223页,彩色印刷,图文并茂,包含许多首次公布的珍贵历史照片,阅读起来十分舒服愉快。

2)《蝠城遗事》是本会倡议的【书写居銮】计划的第一项成就,我们的企图是希望本会会员与本区文友以南山銮水之子的身份书写居銮的历史。这只是第一本,希望会有接续的第二本、第三本,达到抛砖引玉的效果。

 3)居銮文艺协会很荣幸能够成为【书写居銮】的组织者,成功邀请本地27位作者和老居銮,通过亲自书写和口述历史的方法,提供42篇文章,内容包括开埠以来的政经文教和民生课题领域。这些作者最年长的有83岁的吴玉协老先生和80岁的罗保华老师,他们不但是居銮百年历史的见证者,还是亲身参与和贡献者,属于第一手资料、有据可考,可读性很高。

4) 历史书写向来被人认为是枯燥的文字堆积,本书尝试以美丽的文学语言来讲述历史,既忠于历史,又让读者捧读之余,欣赏中华文字之美。其中许多篇章的题目就非 常优美,例如:傅金粦老师的【南峇街,太阳永不落】,陈桂莲女士的【木屋区里的流莺】,许福昌的【明吉摩诃水缓缓流】、叶达雄的【銮河岸边歌不断】、章慧 蓉的【婀娜半个世纪的旗袍姐妹】等等,都具有审美趣味,给人留下优雅的想象空间。

5)本书的顺利出版,要感谢居銮区国会议员、高教部副部长何国忠博士的全力支持关怀和赞助(何博士也是居銮之子,是少数弃文从政的华社知识分子代表人物),让居銮人的故事从口述记忆变成文字记录,对大马华社书写在地历史的浩大工程,交出了自己的成绩单。

6)今天是记者发布会,过两天的星期日下午三时,在中华公会礼堂还有一个真正的新书推介礼,到时将有更详尽的介绍,并赠书于本地各社乡团和学校机构,备有下午茶招待各界,希望社区领袖和关心居銮历史的朋友们踊跃出席,共赴一场南山銮水的约会。

(7)廖万庆先生在发布会上则表示:为使新书推介礼更有意义和留下价值,当天也将有一个名为【怀念居銮华语】的现场讲述和朗读活动,司仪也将全程以居銮华语致词,藉以勾起大家对逐渐流失的【居銮华语】的认识和感情。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