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8日星期五

南音缭绕的晚会


2011年10月20日,晚间,厦门集美区陈嘉庚体育馆

此次出席厦门辛亥革命一百周年三项庆典,除了紧凑的会议和场内场外的宗亲交流外,主办当局在晚间呈献的一台别具闽南文化特色的文艺晚会,更是盛会的一大亮点。

主办当局显然照顾到了来自内陆省份和海外归来出席者的文化口味,匠心独运的安排了极具闽南文化特色的歌舞表演,既宣传了闽南歌舞文化,也慰藉了海外归来的闽南籍游子。盖因福建和两广地区是最多海外华人华侨的祖居地,难得回来一趟,能够观赏原汁原味的南音锦曲,重听一次祖先的乡音乡韵,那该是多珍贵和难忘的一件事啊!难怪同行已达七十六高龄的义父观后对我赞曰:南音就是南音,乡音就是亲 切。

负责当晚歌舞节目的表演单位是厦门闽南旅游文化产业有限公司。

拉开序幕的大合唱是目前唱遍大江南北的《走向复兴》,体育馆内顿时响起“前进!前进!向前进!”的铿锵歌声,洋溢着振兴中华、复兴中华文化的昂扬士气,令人感动。

我特别倾心于女声独唱的《鼓浪屿之歌》,这是我此次赴厦之行听得最多的一首家乡的歌,还在厦航的空中机位上,就被这首旋律优美、歌词动人的好歌吸引了,晚会上的演唱加上伴舞,又把这首歌演绎得益加迷人。

结合了闽南地方“高甲戏”和四川“变脸”绝技的节目《变脸。高甲丑》,单看演员维妙维俏和诙谐的肢体动作,就足于把观众带入高潮。当海内外最受欢迎的闽南语歌曲《爱拼才会赢》由演唱者带动起来时,全场更是台上台下合唱在一起。一句话,这是一台演者欢、听者乐的一级晚会。

简列晚会节目表,以晌各位博友:

01:大合唱《走向复兴》
02:女声独唱《鼓浪屿之歌》(伴舞)
03:群舞《南音乐舞。天籁》
04:男子群舞《禅宗。南少林》
05:女子群舞《水仙惠女》
06:闽南语歌曲《爱拼才会赢》
07:女子群舞《惠女茶韵》
08:《变脸。高甲丑》
09:互动木偶表演《戏偶献瑞》
10:群舞《民俗欢歌》
11:男女二重唱《孙氏之歌》


01:主办当局显然照顾了各省市和海外归来出席者的文化口味,特别安排了一场极具闽南文化特色的歌舞表演,用心体贴。


 02:体育馆内响起了铿锵的歌声:“前进,前进,向前进!”。这是目前唱遍大江南北的《走向复兴》,台上台下一片昂扬气氛。


 03:男女声二重唱,歌声动人,赢得满堂喝彩声。



 04:《鼓浪屿之歌》,配上优美的伴舞,令人如痴如醉。


05:《鼓浪屿之歌》可说是厦门鹭岛的一张名片,还在厦航的空中机位,我就被这首旋律优美的歌曲吸引住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