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9日星期日

全国模范小学的校园-美里中华公学

  • 2010年第二届沈慕羽教师奖的四位得奖人之一,是来自砂拉越美里中华公学的华文老师沈淑情。
  • 美里中华公学也是我国的模范小学之一。这是一所校园面积不大,却强调德智体群美劳六育并重的华文小学。
  • 2010年12月14日,乘着前往美里中华校友会主持第四届在籍中学生《彩绘生命生活营》之便,在其中一位也是美公校友的营员引领下,我得以走进这所模范小学的校园,一睹她的非凡风采。
  • 一走进校园,便看到该校特别树立的吉祥物:两只穿着华小学生校服的小老虎,手持学校愿景和使命,让人眼前一亮,一下子进入奋发积极的氛围当中。  
  • 我一向主张学校应该保留地段种植大树,一来可美化校园,二来更有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的寓意。世界上许多著名大专学府和中小学,都有许多照顾得很好、而且枝繁叶茂的大树,那是一种特别具有人文感染力量的校园景观。试想:课余午后,三三两两的同学,围坐树荫下,或讨论功课,或交流心得,那是一种怎样迷人的学校生活啊!美里中华公学在并不很大的校园里,不但保留和种植了数棵根须盘结的榕树,而且气根苍劲、枝繁叶茂,每棵树上还悬挂着诸如《勤劳》、《积极》、《诚实》、《孝顺》等生命价值观的牌子。老榕树,赫然化身成为价值观的代言人,多有意思的创意。 
  • 沈淑情老师是该校华文老师,她不仅教书,还非常相信文化艺术可以陶冶人心的理念,相信该校的《诗香亭》、《饮水思源池》、以及《价值观榕树》的创意,就是来自沈老师的巧思。沈老师也是该校诗歌朗诵的专任指导老师。
  • 正由于该校素来重视学生六育并重的理念,因此从该校张挂的历年获奖挂轴中可以得知,该校不但连续夺得全国华语诗歌朗诵比赛三连冠,也连续多年夺得全国最特出学生奖、全国学生才艺比赛奖等多项艺能奖,说明该校真正落实了六育并重的理想。
  • 陪同参观的校友告诉我:学校在多年前就设立了《小医生》、《小警察》、《小老师》的活动,让学生在下课时间扮演不同的角色,学习各种生活知识,为同学和学校服务。我对这项活动特别感兴趣,各地学校可以仿效推广。
  • 美公校园里还设有一处校史走廊,图文并茂的让参观者了解该校的创校历史和历任掌校者。校史旁的获奖奖杯玻璃展示柜,也向到访者介绍了学校的办学成就:会说话的奖杯。

    美里中华公学的校园面积不大,却规划得很好,背后不远处就是流往南中国海的美里河口了。


身穿学生校服的两只小老虎,是美公校园的吉祥物:积极、顽强、奋斗、向上。



校园一角的诗香亭,定期更换唐诗挂轴,传送出阵阵书香。



庄严的大礼堂,彰显美公的气派。


美公学校当局每年都为毕业典礼特制大幅背景挂轴:重视、认真。



全国华小诗歌朗诵比赛三连冠:教学实力的表现和证明。



最使我倾心的是校园的几棵大榕树:化身成为价值观的代言人。


六十五年办学历程(1945-2010):美公向到访者展示了自己的办学成就。



校园里的小医生、小护士、小警察、小老师:亲身体验,让理想成为现实。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