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2日星期日

散文组诗:拉让江畔(2):雨林深处




  • 伊班长屋












在山头,不惧林深雾霭,林兽为伴,林气相随,生就一片乐土。
在沟壑,扎稳河泥沃土,河风拂柱,河潮送讯,远离尘俗喧嚣。

说我们原始,其实,我们更接近大地。当城市扰攘不宁,我们依旧朗月清风。
时代年轮翻滚了多少个世纪,我们,依旧守住这一片雨林,营建一方乐土。
守住长屋,守住祖先,守住灵魂,还有,祖先的叮咛。

我们守住的,是外面的世界不要和不想要的。
因而,我们获得的,是外面的世界所丢失的。

世纪越是向前,我们越是高贵,高贵在林深雾霭间,高贵在河泥沃土里。



  • 犀鸟















比起能说会道的八哥,我们显得有点沉默。
知否,我们也会歌唱。
我们歌唱,因为我们原是大地的歌者。

每年,赤道的风,准时到这里做客,带着大海的味道,有点潮湿。
习惯于山林里响起的奔蹄,树梢间振起的彩翼,我们的伙伴,还有那纹着雨林、执长矛、吹竹剑、呼啸着、寻找岁月的雨林天骄。

据说,我们的身影,是他们追寻的方向,我们的叫声,是他们怀念的乡音。
有我们的地方,就有自由;有他们的地方,就有安全。
我们就是这样,成了彼此的眷恋和乡愁。



  • 伊班米酒














山林雾霭孕育了米浆,雨林,也有自己的佳酿,不让外面的世界专美。
山林里有绝世的智慧,一缸缸、一瓮瓮、一杯杯、一滴滴。
“杜啊”,来自雨林,来自雾霭,来自祖先的巧手。
“杜啊”,一个响亮的名字,祭祀祖先的佳酿,喜迎宾客的美意。
“杜啊”,是祖先的灵魂,客人的红晕,不醉不归,一醉方休。

丰收节里,鼓声咚咚,咚咚鼓声,“杜啊”,是众声喧哗的主角:
杯杯在手,滴滴在口,甜甜在心,情情在胸。

为了这山林佳酿、梦中酒香、祖先魂灵,离开山林的人们,会准时回山。
“杜啊”,是亲人的叮咛,是老祖母的召唤。


注:伊班米酒的原名叫“Tuak”,直译为中文就是“杜啊”。


  • 伊班老英雄













远去了,那部落无休的征战。
远去了,那手执长矛籘盾的英姿。
远去了,那咚咚鼓声中的厮杀。
远去了,那一言九鼎手起颅落的岁月。
远去了,那些被族人高高抬起的日子。

如今,我的价值,就是我的存在;我的存在,就是我的价值。
我的身上,纹着祖先的符号,留着英雄的血。

老英雄,是一座丰碑,一段远去的族人历史,因为:
我们没有文字,只有存在。


  • 吹筒猎手













都说我们是雨林天骄,我们就是。

从出世那一天开始,我的身上,继承了族人的骨、族人的血、族人的魂、还有,族人的强悍。
无需上课,不用造作,是族人的孩子,就要坚强,就要自立,就要勇敢,就要生存。

密林深处,有大地的精灵,为了生存,我用一管吹筒,把它们带回家,成为桌上餐。

我知道,它们不会怨我,我们同是雨林生灵,彼此守候,彼此相依。


  • 雨林食材
















雨林是丰富的,雨林是深情的,雨林,是我们的大厨房。
天上飞的,林中走的,河里游的,地里长的,树上爬的,原都是大地的生命,生命的赐予。

这些生命,彼此都有存在的理由,它们用自己的存在,证明了自己的价值,它们相依,它们共存,它们互相依存。

卷卷的“芭菇”,嫩嫩的“米玲”,青青的“芭带”,白白的“芭笋”,哦,太多了,太丰富了,太幸福了,雨林大地,奉献了最原始的食谱,宠幸着我们的味蕾,没有污染,不怕绝迹。

因为,我们懂得感恩,于是,雨林永远生鲜。


注:“芭菇”“米玲”“芭带”“芭笋”,都是雨林深处的美食。


  • 伊班美女















我们是原住民,大地的儿女,雨林的天骄。
人们都说,我们是世上最美丽的原住民,也许是吧!

千万别用世俗的眼光来看我们,我们拒绝肮脏的审美标准。

大地原来就有五颜六色,我们就把它们穿在身上。
雨林原来就有野性的美,我们就把它们留在脸上。

我们的语言你可能不明白,我们的歌词你也许听不懂,我们的笑容,你一定会喜欢。
我们的笑容,是雨林的笑容。
我们的心,是雨林的心。
我们同在一个地球上,我们代表雨林,你们代表什么?


  • 伊班舞者
                               




















不知何年何月开始,我们的族人就有了舞蹈,而且,整个族人一起跳舞。

没有闪闪的灯光,我们和着密林深处一样的鼓声,那鼓声,是那样雄浑、荡人心魄。

我们是天生的舞者,老人、小孩、青年、少女、老祖母;
或歌、或舞、或唱、或摇,很多时候,我们是一座长屋在舞,一座山林在舞,一座雨林在舞。

祭祀祖先,我们要舞;丰收节,我们要舞;尊贵的客人来了,我们更要舞出汗水。
跳舞,是我们的语言,这种语言,属于雨林,因此,也是属于全世界的。
下一个丰收节,六月的风吹起时,欢迎你到长屋做客,我们陪你跳一支:
雨林的探戈。


  • 伊班小孩









像所有的小孩一样,我也有梦想,盼望长大。
我梦想,我们的长屋永远坚固。
我梦想,我们的雨林永远青葱。
我梦想,我们的族人永远存在。

我最喜欢老酋长,他的口里有说不完的英雄故事。
我最喜欢老“依嫟”,她会哼唱雨林最古老的催眠曲。

雨林会慢慢老去,老酋长会离开我,老祖母会离开我,我会慢慢长大。
然后,我长大了,我就是长屋的新主人,族人的希望。
不管走到哪里,我会永远记住:
我来自长屋,我是雨林的孩子。


注:“依嫟”,是伊班语中的老祖母。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