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4日星期日

请温柔对待我们的孩子

朋友来电,要我为“向暴力说不”的活动说几句话,于是,有了以下的感触。

台湾作家张晓风曾经写过一篇经典散文:《我交给你们一个孩子》,文中有这样的句子:
“想大声的告诉全城市,今天早晨,我交给你们一个小男孩,他还不知道恐惧为何物,我却是知道的,我开始恐惧自己有没有交错?我把我至爱的交给了纵横的道路,容许我看见他平平安安的回来!”

同样的,还有《一位母亲写给世界的信》,那是一位西方国家的母亲,她这样写道:
“今天清晨,他就要走下前门的楼梯,冲我挥挥手,开始他的伟大的历险征程,其间或许有斗争、不幸或者伤痛。温柔地对待我的孩子吧!虽然这一要求甚高,但是,世界,请尽其所能,他是一个如此可爱的小家伙。”

世界,你听到了吗?这是我们来自东西方的母亲所发出的同样令人心疼的呼吁: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忽然觉得,这个世界已经变得那么冷酷无情,我们的公园不再安全,街道的某个角落居然暗藏杀机,夜归的女儿提心吊胆,出外夜宵的男孩突然头破血流地倒在餐桌旁。快快乐乐出门,平平安安回家!竟然是那么的遥不可及。

呼吁之后就是行动!因此,“向暴力说不”的活动必须每年进行。这是一个全民的教育运动,教育我们的人民和妇孺,提高自我保护的意识,学会免受伤害的自卫本领,知道受害时寻求援助的管道;这也是一个全民的醒觉运动,因为,“暴力”不仅来自户外,有时,也来自家庭,我们不但要使自己免于户外的暴力,更要警觉自己,在任何时候,绝不使用“暴力”!

阳光、空气、水,加上一份无价的爱,是生命延续下去的要素,也是每一个人类的权利。那么,从今天起,让我们再一次向世界发出呼吁:“请温柔对待我们的孩子!”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