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1日星期二

百年俯瞰,守护居銮:石狮子的祝福


百年居銮,人文蝠城,是柔佛州中部一座美丽的小城。开埠110年来,留下两条经典老街,依士卖街和南峇街,前者以柔佛苏丹殿下名字命名,后者面朝绿肺南峇山并以此得名。

两条老街上的建筑,以及这些老建筑顶端的石狮子雕塑,彰显中西文化交融,具有四大特色,已成为大马城镇绝无仅有的建筑美学经典。

这四大特色是:
一,建筑物顶端矗立着栩栩如生的石狮子雕塑;
二,石狮子雕塑之下镌刻了主人的姓氏郡望;
三,建筑屋顶端正面标注了建筑年份;以及
四,充满南洋风格的廊柱骑楼。

这些老建筑的主人,都是上世纪初从中国福建和两广地区南来的华人先辈,他们在异地他乡寻找梦想,建立新家园,留下了这些经典的老建筑。

源自非洲和西方大陆的狮子,能够落户东南亚华人的建筑物,说明当年这些先辈追求中西文化合璧的胸襟。

这些在蓝天下俯瞰百年的石狮子,蹲站不同,神态各异,既有威武镇煞作用,又带来吉祥和祝福,见证了脚下这座小城的开埠与发展史,特别是华人居民为之做出的不可磨灭的贡献与付出。

为了振兴“后疫情时代”的经济,本区州议员办公室联合在地酒店业者推介“居銮88旅游节”,特别印制《石狮子明信片》一套16张,介绍人文古迹和文化遗产,诚邀八方游客到访蝠城,一睹这些石狮子雕塑,以及百年小城的人文魅力。本文作者荣誉受邀为系列明信片提供文字叙述,为小城历史留下吉光片羽。
















x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