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4日星期二

原创相声:游子返乡


题记:2010年10月3日銮中校友会庆祝成立38周年纪念晚宴,读书会成员受邀表演相声节目,特创作相声小段,以为志盛。


甲:哈罗,老同学,我回来了。
乙:您好啊,欢迎您海外归来。
甲:多年不见,您别来无恙吧?
乙:去国多年,您还认得回家的路吧?
甲:怎么这样说话!我们这是久别重逢!
乙:可不是吗?高中毕业以后,銮岗一别,二十年匆匆过去了。
甲:岁月不留人啊!想当年,你我书生意气,一起高唱南山高。
乙:过后我们就分道扬镳了。
甲:劳燕分飞。
乙:你我是道不同,不相为谋啊!
甲:为了追求理想,我去了国外。
乙:为了爱吾銮中,我选择留在居銮。
甲:没想到,这一飞,我就到了美国。
乙:从此:我住东半球,君住西半球,日日思君不见君,
甲乙:共饮一球水!
乙:嘿,有意思!
甲:这二十年来,我在海外,您在国内。
乙:从此,我们俩的名字和身份也变了。
甲:我变什么了?
乙:您叫外子,我叫内子。
甲:我。。。我怎么叫外子?
乙:您留学海外,当然叫外子啦!
甲:那您为何叫内子呢?
乙:有什么不对吗?
甲:当然不对啦!我什么时候成了您的外子?
乙:我还是您的内子呢!
甲:瞧我这老同学,多年不见,都乱套了,哪有这么称呼的?
乙:可以啊,不过,您还有一个名字。
甲:我还有一个名字?
乙:我问您,这些年您不是在国外吗?
甲:是啊,我在大洋彼岸留学和工作。
乙:见过很多洋人?
甲:当然。
乙:讲了很多洋话?
甲:那是。
乙:喝了很多洋水?
甲:可以这么说。
乙:那是因为您时常在海外游泳。
甲:您怎么知道我时常游泳?
乙:您不就是在海外游泳时喝了很多洋水的吗?
甲:是喝了不少。
乙:所以您又叫做游子。
甲:游子?
乙:在海外游泳的儿子,就叫游子。
甲:在海外游泳的,就叫游子,您留在国内,又叫什么子呢?
乙:乡子。
甲:箱子?您还不够四方呢!
乙:您误会了,是家乡的乡,不是您那四四方方的箱,懂吗?
甲:懂了!
乙:您看啊,毕业后我一直留在居銮,扎根家乡,我是家乡的儿子,简称乡子。
甲:好,这是游子的反义词儿。
乙:您这个游子在外面游了几十年,现在想家了吧?
甲:少小离家老大回,人之常情。
乙:乡音无改鬓毛衰!您是真的想家啦。
甲:比起您的乡音,我这游子的乡音还及格吧?(不咸不淡的居銮华语)
乙:您这个那里是居銮华语,老外讲华语就差不多,都忘本的。(讲居銮华语)
甲:没忘本,要忘本我就不回来了。
乙:我再问您,这次回来您准备住几久?(讲居銮华语)
甲:大概两个月吧!
乙:你们听一下,还像话吗?出去二十年,回来才两个月,您以为这里是龙门客栈啊?
甲:什么龙门客栈?我是土生土长的马来西亚公民。
乙:去国二十年,您真没把家乡给忘了?(回复原音)
甲:没忘。
乙:那我问您,您是什么时候去美国的?
甲:二十年前,恋曲一九九零!
乙:那时候我国首相是谁?
甲:马哈迪。
乙:没忘。我再问您,现在我们首相是谁?
甲:不知道。
乙:不知道了吧?是纳吉。
甲:我想起来了,他不就是前首相敦拉萨的儿子吗?
乙:行啊,有点记性。我再问您,您离开的时候,马哈迪都喊了什么口号?
甲:二零二零。
乙:现在呢?
甲:怎么又换啦?
乙:人心思变啊!
甲:哦,人心思变就要换口号啊?
乙:全世界都这样说的。
甲:换什么口号啦?
乙:一个马来西亚!
甲:一个马来西亚?这是什么口号啊?难道还有两个马来西亚?
乙:可不是吗?还有一揽子的政府转型计划和新经济模式呢!
甲:口号喊得很响,可我是越听越糊涂了。
乙:让我告诉您吧,嗯。。。这。。。其实,我也不是太清楚,不过倒也不难理解。
甲:快说来听听。
乙:您看啊,我们国家除了西马,还有什么马?
甲:东马。
乙:柔佛州在哪儿?
甲:南马
乙:吉隆坡在哪儿?
甲:中马。
乙:槟城在哪儿?
甲:北马。
乙:这一共多少只马了?
甲:有您这样计算的吗?我这还有西海岸和东海岸呢!
乙:您又说对了,这一个马来西亚,就是要我们搞清楚、弄明白:西马是马,东马也是马,南马是马,中马北马都是马。
甲:甭说了,我明白了,您是说,不管白马还是黑马,只要后面有一个马字儿的,就是一家人了。
乙:对极了!这些马,不分彼此、互相尊重、你有的我有,我有的你也有。
甲:合情!
乙:该要的就要,不该要的就不能要。
甲:合理!
乙:还有,方的能拿,圆的不能拿。
甲:哎哟!
乙:多拿的要退还给少拿的,少拿的应该向多拿的拿回来,能做到这一点,就叫一个马来西亚。
甲:要这样说,我们海外的游子,早就一个马来西亚了!
乙:怎么说呢?
甲:在海外,不管您是马来人、华人、印度人,依班、卡达山,我们的身份只有一个:马来西亚人。
乙:嘿,有意思!各位请给我这位老同学多多鼓掌。
甲:不敢当。
乙:去国多年,原来您才是一个马来西亚的活标本啊!也许,纳吉首相就是从你身上得到灵感的。
甲:那可不。
乙:我再问您,离开家乡这么久了,您知道我们这里现在叫什么吗?
甲:您考我的智商啊?
乙:别打岔,回答我,我们这里原来叫什么来着?
甲:居銮!
乙:不对。
甲:怎么不对啊?大伙说说,我说的对吗?
乙:没人回答您吧!告诉您,我们这里现在叫居-銮-市。
甲:还不是一样吗?
乙:不一样!您出国那会儿,这里叫居-銮-县,现在您回来了,我们已经升格为市,叫居-銮-市了。
甲:就这一字之差啊!
乙:差远喽!我再问您,您还记得居銮在国文里头是什么意思吗?
甲:蝙蝠。
乙:您又错了。
甲:我错哪儿啦?
乙:您出国那会儿,这里还是小蝙蝠,二十年过去,已经长成老蝙蝠喽。
甲:老蝙蝠!行,又让你给懵了。
乙:我们继续懵,哦不,我来继续问:您是銮中的老校友吧?
甲:不是,我是銮中毕业的新校友。
乙:嘿,这家伙不懵了!行啊!您知道现在銮中叫什么吗?
甲:新銮中。
乙:学得可真快!
甲:来啊,看您还懵我不。
乙:我再问您,现在的銮中生叫什么?
甲:新銮中人。
乙:校长是谁?
甲:新校长。
乙:我是问校长的名字?
甲:廖伟强!
乙:行啊,情报到位啊!再问您,銮中的最新建筑是什么?
甲:新课室大楼。
乙:有几层?
甲:六层。
乙:全马第一间有电梯的独中在哪儿?
甲:新銮中。
乙:全马第一间实行太阳能系统的独中在哪儿?
甲:新銮中。
乙:我再问您:新课室大楼一共筹了多少钱?
甲:不到一年,筹了马币一千万。
乙:咦,您是怎么知道的?
甲:这么大的事儿,美联社都报导了。
乙:我再问您:这一千万基金里头,銮中校友一共捐了多少?
甲:超过一半!
乙:您又是怎么知道的?
甲:互联网都传遍了。
乙:果然是有心人啊!
甲:您再问啊!
乙:最后一个问题,如果您能够答上,我就正式承认您是新銮中人。
甲:问吧!
乙:请您当着全体校友和嘉宾的面,唱出校歌的最后一句!
甲:唱出校歌的最后一句!这。。。最后一句。。。难不倒我。。。你听着:
自发自强自治――力行实践―――
甲乙:创造新环境真善美!
乙:行啊!我的老游子。
甲乙:谢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