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3日星期五

人文修养溢满怀-独中校友的自豪身影



华文教育给万千校友的,不仅是悠久的中华历史、诗词歌赋,她给我们留下的,是恒久的人文修养,珍贵的生命礼花。

校旗飞舞的日子,銮中历届校友放下繁忙的工作和事务,从全国各地,从侨居的世界各地,相约回到南峇山岗,回到母校怀抱,重走一回当年的校园小径,再亲一回校园的红花绿草,寻找那些曾经的意气风发,年少壮志。

7
7日夜晚,銮中高中第二十届初中第二十六届毕业校友的感恩晚宴正在延续温馨。当年曾担任教职的老师,只要是能够联络上和健在的,校友们都会奉上往返交通费和请柬,一定把这些师长接到晚宴现场和同学们见面,并提供一个难得的机会,让这些已经散居各地的老同事再续前缘。

晚宴席间,有当年师长的谆谆教诲,有人到中年的校友代表声声感恩,还有校友们自编自演的歌舞,师生同乐,一片欢歌。许多当年师长都是一边感怀一边流着欢喜的老泪说:这一辈子,值得!

校庆期间,漫步校园,随处可见由历届校友捐建的【惜缘亭】、【思源桥】、【思源路】、【思源池】,以及校友捐建的【黄添才馆】(图书馆北馆)、【李凇川馆】(图书馆南馆)。目前的态势是,历届毕业校友都在竞相回馈母校,只要母校一声令下,就有校友愿意捐献和捐建。

今年的校庆嘉年华,除了负责承办活动的校友外,銮中校友会也在司令台主办了一个【弦歌寄意校友园】活动,校友们自发购买餐券,一起享用美食,校友歌手一个接着一个,上台大展歌喉,在现场乐队的助兴下,唱个不亦乐乎。两位校友自编自演了一段快板书【銮中校友不简单】,唱赞銮中校友牢记母校栽培、团结同窗友谊、回馈华社国家的贡 献,获得如雷掌声。

诚然,为了因应时代发展和新时期教育的需求,銮中校园的面貌已经有了重大改变,许多承载老校友记忆的老建筑已经下岗拆建,再也找不回当年的课室和座位,令人不免有些失落。

为此,学校当局特别在今年八月即将拆建的最后一排老课室,安排了一个【銮中历史走廊】回顾展,展出建校以来曾经使用过的课本、校服、校徽、作业簿等,举办了【校园记忆】摄影和绘画比赛,留下许多珍贵的得奖作品。

除此之外,我以为独中学校当局更应把各自的建校历史、珍贵文物整理成册,辟建校史馆、文献馆,让华社的办学经验历久弥新,世代传承。

时代要发展,教育要改革,人们不舍的是记忆,追求的应是更有挑战性的未来,重要的是,华文独中的人文传统必须保留,独中生的人文修养必须加强。

放眼世界,能够屹立百年不倒的学府如剑桥清华,都有各自的精彩和骄傲。正在迈向百年的銮中,与百年尊孔、育才、中化、宽柔一样,尤应思索自己的世纪钟声和百年桃李,究竟应该如何面向未来,面向历史。

01.銮中历届毕业校友竞相回馈母校,只要母校一声令下,就有校友愿意捐献捐建:赤子情深。


02.回归母校怀抱的校友,都想在这个校友捐建的惜缘亭子里,追忆当年的年少情怀,豪言壮语。


03:承办活动的高初中(2026)毕业校友在母校大门立此存照:一辈子只有一次的相会。


04。小小意思,本届校友捐献5万令吉充作校庆嘉年华活动经费:饮水思源。


 05。毕业校友代表感恩致词:师恩浩荡,永在我心。


06.母校当局安排学生军鼓乐队为校友们开路绕行校园一周,颇有学成归来的架势。


07。在校学弟妹以青春奔放的歌舞迎接回返母校怀抱的年长校友:薪火相传,世代接力赛。


08.悬挂在校门外的感恩晚宴布条:迎接当年任教的老师,再续前缘。


 09.与任教母校长达四十年的章凤仙老师(左二)合影。章老师是母校第三届高中毕业校友,于上世纪六十年代毕业于新加坡南洋大学物理系,目前仍在任教,桃李满门。


 10.与母校第一届高中毕业学长,在即将于八月份拆建的旧课室前留影:时代和教育变革的见证者。这些学长年龄最小的已达七十三高龄。


11.始终站在发展銮中和维护华教最前线的校董和热心校友。中间身穿蓝色领子的何国忠博士,也是本校校友,目前官居马来西亚高教部副部长:与有荣焉。


没有评论: